中国银行业高利润难以为继
净息差将见顶回落 监管层强化收费监管
2012-04-13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行业1.04万亿的净利润,36.33%的同比增幅,银行业交了一张漂亮的2011年业绩清单,但这一图景或难再现。
  一方面,随着信贷供需状况的加速改变,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净息差将加速下降。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贷款利率是否会单边下降,以降低企业负担,支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银行业“暴利”的舆论声音下,银监会整治不规范收费也将使中间业务承压。

  规模和息差双驱动的高增长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业共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根据年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水平占行业总利润的六成多,达到6808.49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主要得益于净息差的持续改善,净利息收入的稳步增长,以及非利息收入的大幅提升。以中行为例,2011年中行分别实现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2280.64亿元和1002.34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7.58%和21.41%,其中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30.53%,同比提高了0.67个百分点。建行2011年实现净利息收入3045.72亿元,同比增长21.10%。
  同时,银行的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拨备覆盖率显著上升。如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降低130.47亿元,不良率下降0.48个百分点至1.55%,同时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提升95.05个百分点,达263.1%。
  但是,国有大行的这种高增长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不满,市场质疑银行的高额利润来源于依靠垄断地位获得的高额利差,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存在大量乱收费的现象。
  首先可以从利润增长的原因来看。“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银行生息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011年上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预计增长17%;二是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持续反弹,去年整个社会资金面相对紧张,商业银行议价能力相对借款人提升,利差水平平均上升幅度在0.3%左右;三是在信贷投放收紧的背景下,企业发债、投行业务和理财业务增加,由此带来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显著上涨,多数银行的上升幅度超过30%,带动非利息收入的大幅提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认为,此外,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管理的水平提高,成本收入比也逐年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我国的净息差水平虽不是世界最高,但确实不低。更主要是银行信贷在我国的资金配置中占主导地位,银行的收入是息差乘以信贷投放的规模,近几年每年有着近十万亿元的信贷狂飙。银行业高盈利固然与利差大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与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的融资体制有关。“息差和信贷规模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高盈利。”他说。

  净息差见顶回落压制利润

  无疑,在2012年,息差见顶和利率市场化压力将限制银行业利润的增长。中金公司判断,银行业净息差二季度回落。按揭贷款重定价基本在一季度完成,存款定期化仍将延续,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占比上升,使得银行净息差继续回落。该机构下调了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至20%左右,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的测算显示,二季度上市银行需要重订价的贷款余额将从一季度的25.9万亿大幅下降至5.3万亿,而需要重订价的存款余额从一季度的10.5万亿下降至5.6万亿,即需要重订价的贷款余额小于需要重订价的存款余额约3000亿,对净息差的负面贡献为0.1bps。并且,二季度中小银行的净息差下降风险相对更大。
  银河证券判断,2012年,中国银行业净息差逐季回落。上半年,增长和通胀双下行,净息差逐季回落,下行空间不大。依据净息差决定模型,如果不考虑降息,净息差下降2bp。如果考虑到降息,回落幅度扩大。如果降息1次、25个基点,行业净息差回落10个基点;如果降息2次、50个基点,行业净息差回落20个基点。
  中金公司认为,不良贷款继续上升。在宏观经济向下、房地产信托还款高峰即将来临、监管机构加强对不良贷款分类真实性的考察的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风险仍将陆续暴露,预计一季度除农行和华夏外,其他银行的不良余额仍将上升,不良率基本持平。
  不良贷款的回升也将吞噬银行利润,某部门测算,以去年银行业10412亿利润为基数,若不良率上升1个点,损失率50%,则利润损失21%,仅剩8273亿;损失率70%,则利润损失29%,仅剩7417亿。

  监管压力制约手续费增长

  因此从根本上解决银行高盈利问题要靠资本市场的发展,不断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
  但是,去年第四季度,随着银监会开始整治财务顾问和咨询费、信用承诺手续费等信贷相关业务手续费收入,银行手续费收入已经开始下滑,有资料统计,2011年四季度,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当季环比下滑5%,农中建交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1%、13%、14%和10%。
  监管部门年初即展开了银行业整治不规范经营专项工作。1月20日,银监会发出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
  云南一地的工作可见一斑。云南银监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整治期间各银行业机构收到涉及不规范经营投诉共48件,涉及金额42.67万元。在此次整治不规范经营专项工作过程中,云南银行业实现了减费让利。数据显示,云南银行业机构收费项目合计平均下降了18.97%,预计年减少收费金额19604万元。同时,大部分银行停止对小型微型企业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规范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收费项目,不得对未真实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和咨询服务的小型微型企业变相收取财务顾问费和咨询费。
  中金公司判断,手续费收入低于预期的风险上升。监管机构加紧整治银行不合理收费,中间业务收入下降超预期,一季度银行业整体中间业务将下降到低于两位数增长。该机构认为,环比来看,信贷相关手续费收入占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手续费收入将承受压力。同比来看,由于基数效应,国有银行的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将放缓至10%,而股份制银行将放缓至1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银行业服务收费自本月起开始“明码标价” 2012-04-03
· 标准普尔:2012年中国银行业或迎信贷质量下行期 2012-03-14
· 标普:2012年中国银行业可能面临滑坡 2012-03-13
· 中国银行业的超高利润之忧 2012-02-14
· 普华永道:信贷与宏观风险威胁中国银行业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