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高涨推动CPI反弹 重回“负利率”时代
2012-04-10   作者:记者 蒋彦鑫 李蕾  来源:新京报
 

  “现在低于3块一斤的蔬菜已经很少了。随便买点菜,几十块钱就没了。”每天去市场买菜的北京退休市民杨大妈近日总是忍不住抱怨。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与近期人们的感受一致,受食品价格上涨因素推动,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6%,高于市场预期。并迅速终结了仅仅维持一月的“正利率时代”。

  鲜菜价格高涨20%

  由于此前2月份的CPI迅速回落至3.2%,创下了20个月以来的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物价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然而,3月底,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蔬菜价格的明显上涨,食品价格依然是推动CPI高企的重要因素。3月份CPI同比上涨3.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鲜菜价格的涨幅更是达到了20.5%。食品在中国CPI中的权重约为30%。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7.5%,并影响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粮食价格上涨4.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猪肉价格上涨11.3%);鲜菜价格上涨20.5%;水产品价格上涨11.4%;油脂价格上涨5.2%。仅仅是鲜果和蛋价有所下降。其中,鲜菜价格影响CPI就达到0.64个百分点。
  从此前发布的数据看,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
  对此,高盛分析称,3月份CPI通胀率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是蔬菜价格上涨所致。剔除蔬菜价格后CPI同比增幅约为3.0%,与2月份持平,并较1月份3.8%的同比增幅有所下降。
  高盛认为,蔬菜价格上涨是2月份低温所致,其影响应该是一次性的,3月份下半月以来随着天气条件好转供应有所增加,蔬菜价格绝对水平及其同比增幅均已回落。因此高盛预计4月份CPI食品价格通胀将显著放缓。

  重回“负利率”时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此前2月份CPI的涨幅为3.2%,低于1年期存款利率,但仅仅一个月后,3月CPI涨幅就反弹到3.6%,也使得“负利率时代”重启。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由于3月份物价有所反弹,近期信贷需求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未来操作上将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为配合信贷投放,推动实体经济全年平稳运行,可能在二季度下调存准率1-2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表示,今年通胀下行的总体趋势并没有因为3月CPI数据而受到影响,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大方向判断不变。但是,由于3月CPI涨幅超预期,短期内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减小,4月降低法定存准的概率仍然较大,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也将更多体现在放松监管比例指标以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相关数据

  PPI创28个月新低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涨幅创自2009年12月以来28个月新低,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分析称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放缓明显。
  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3月份PPI环比近半年来首次上涨,涨幅0.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PPI反映总需求减弱,经济放缓明显,PPI限制了CPI的上升,未来1-2月内PPI依然为负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压力暂不大,但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持续4个月回升,未来需关注以石油为代表的企业生产成本,这或将抵消经济增速放缓的需求面压力减弱,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压力来源。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PPI数据显示,目前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明显,今年的CPI走势主要取决于国内因素。

  行业动态

  日化消费品普遍提价

  经过近一年时间,日用消费品再次提价。昨日,记者从北京多家大型超市获悉,宝洁旗下海飞丝和沙宣品牌的产品将提价,平均涨幅10%,单品最高涨幅达15%以上。今年2月,联合利华旗下的多芬沐浴露和皂,以及强生婴幼儿护肤品已经有过不同程度的涨价。
  昨日,北京多家大型超市表示,4月初接到了宝洁公司的提价通知,部分超市已经做出了价格调整。要涨价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海飞丝和沙宣这两个品牌,200毫升的海飞丝洗发水从之前的22.9元涨至26.5元,提价幅度超过15%,是提价幅度最高的单品之一。200毫升的沙宣洗发水从27.9元涨到29.9元。另有超市称,宝洁旗下飘柔和潘婷的部分产品也已经在4月1日提价,涨幅在5%左右。
  昨日,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联合利华旗下多芬沐浴露和皂,以及强生的婴儿护肤品已经提价,涨幅分别为5%和10%左右,所以这次涨价没有联合利华的产品,卖场也暂未接到其他本土日化企业的提价通知。”
  就在去年3月,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这四大日化巨头“不约而同”的要在去年4月1日提价的消息,引起国家发改委的注意。发改委随即约谈企业,个别企业的涨价举措未能成行。

  居民感受

  有些蔬菜贵得离谱

  谈到菜价,在北京居住的上班族林先生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些蔬菜贵得太离谱了”。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他的印象中,以前苦瓜一般都是3块5块一斤,结果前不久他去一个超市私人承包的菜摊上买苦瓜,“竟然要22元一斤!”林先生说,虽然菜价变动跟季节有一定的关系,但这贵得也太离谱了。“苦瓜比肉贵。而且不是包装好的所谓的有机蔬菜。”
  此外,他介绍,除了苦瓜,最近好多菜都涨价了。比如他经常买的菠菜由原来的3元变成了4.8元,芥菜由原来的2块多变成了4块钱一斤。
  不过他表示,菜价再贵也还是比去外面吃便宜。对于他这样的上班族来说,目前的菜价还是能承受得起,“只是可怜了那些低保户”。

  追问

  油价上涨贡献几何?

  此次除了农产品的周期性因素,油价上涨因素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本月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格6%-7%,创下2008年6月以来最高涨幅。首创证券总监梁建敏昨日表示,这其中的内在逻辑就是油价上涨后导致运输成本增加,进而带动商品价格上涨。如一吨油价格上涨600元,对运输业而言将带来负担。中国国内的不少蔬菜也都是通过公路运输。
  关于油价对CPI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发改委此前有过一个匡算大约直接影响在0.07%。不过市场人士担心,随着成品油价格上涨“蝴蝶效应”的显现以及酝酿之中的资源类价格改革,物价攀高之势难以阻挡。

  农产品“击鼓传花式”涨价?

  今年3月,“10元钱买两根大葱”使得许多市民再次感受到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威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个别农产品“击鼓传花式”的轮涨,应该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刘元春认为,价格上涨,反映的不是简单的供求关系,而是由人们生活需求、市场机制不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游资较多等综合因素决定的,这也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这些因素的存在,会让个别产品的价格波动呈现出常态。如果仅仅以短期操作模式简单处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会出现今天控制住大蒜价格,明显又蹦出个高价南瓜来。为此,在现有商品价格形成机制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决策层需要更深层次和更长远的考虑。对农产品的生产流通成本,通过降低税费,流通体制改革等,进行降低;要提高低收入人群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抵抗能力和承受能力,加强对他们的食品价格的补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CPI反弹通胀压力未消 基金普减仓 2012-04-10
· CPI反弹,反通胀之弦仍要绷紧 2012-04-10
· CPI反弹应警惕 结构调整须深化 2012-04-10
· CPI反弹难挡物价涨幅回落趋势 2012-04-10
· 机构预测:1月CPI反弹但不改下行趋势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