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禁止政府及国企购买进口车 相关法规3个月内出台
2012-04-07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4月4日在托雷亚蒂市(Tolyatti)参观伏尔加汽车制造厂时宣布,今后所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只能购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境内生产组装的汽车,以削减购置公务用车的庞大支出,同时促进国有汽车产业的发展。
    自2010年1月1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的海关联盟条约正式生效后,俄哈白三国形成统一关税区,三国内部简化海关程序,绝大多数商品实行免税流通,并对外实行统一关税。
    普京指出:“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国家和地区各级政府以及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国有企业都应当购买在俄哈白三国境内生产的汽车。”几个小时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对普京总理的发言作出反应,表态称将在3个月内制定出相关法律法规。
    俄政府主办的《俄罗斯报》对此评论道:“国家官员们再也不能购买采用奢华真皮内饰的进口宝马车了。”不过,该报同时指出,“只能购买国产车”的新规并不适用于包括俄罗斯总统在内的国家政府高官,并且那些被迫放弃奥迪和奔驰等进口公务车的官员将配备在俄罗斯国内组装的宝马车。
    宝马公司驻俄罗斯代表称:“我们在加里宁格勒市建立了多款汽车的生产线,从宝马3系到7系的汽车都能在那里组装,就连预定一辆在俄罗斯境内组装的宝马X6汽车也是完全可行的。”据悉,俄罗斯总统车队一直是宝马公司的大客户,曾经购买了多辆宝马7系顶配汽车。
    此外,俄官员喜欢的另一个外国汽车品牌——日本丰田——也在俄罗斯境内拥有组装生产线,所以俄政府即将颁布的新规预计不会对丰田汽车的销量产生过多负面影响。
    此前,克里姆林宫和其他地方各级政府大楼外经常停放着成排的昂贵进口车,民众对此颇有不满。去年,俄罗斯经济发展最为落后的地区之一、位于北高加索联邦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财政部长花费841万卢布(约合180万元人民币)买了一辆奥迪A8L作为公务用车,激起民众抗议。而俄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的排场更大,他拥有一支由20多辆保时捷卡宴组成的奢华车队,总价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俄罗斯国有企业购买进口车时也毫不手软。据统计,在2007年至2009年间,俄国有企业共花费45亿卢布(约合9.6亿元人民币)添置进口公务用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普京含泪宣布大选获胜 承诺更诚实努力工作 2012-03-05
· 普京欲打造多元化俄罗斯新经济 2012-03-05
· 俄总理普京说入世有利于俄商品出口 2012-03-01
· 俄总理普京证实俄罗斯做好援助欧盟的准备 2011-11-19
· 普京访华推进天然气价格谈判 2011-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