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财务危局 年报现134亿现金流亏空
2012-04-07   作者:记者 郝静  来源:华夏时报
 

    3月31日,中国中铁发布了2011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4597亿,同比微降2.85%,净利润66.9亿,同比减少9.5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利润双降之余,其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34.8亿之巨,而在2009年和2010年的该项指标则为186.7亿和10亿,下降幅度颇为惊人。

  投资风险加剧

  中国中铁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给出的理由是:部分项目业主资金紧张,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预付款及结算款;土地购置、建设投入等房地产开发占用了较大量资金。
  不仅如此,公司应收账款上涨18.25%,预付账款增加19.14%,由此导致短期借款大幅增加,截至2011年12月31日,短期借款余额为510.13亿元,同比增长99.24%。
  而在2011年,中国中铁除了发行规模120亿的两期中期票据之外,还获得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下称中铁工)的20亿委托贷款,然而,随着非公开发行A股的方案因过期而终止,中国中铁是不是真的很缺钱?记者连日来拨打董秘于腾群的电话,皆无人接听。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表示: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2011年房地产开发成本及房地产开发产品增加129亿元。财务风险确实会因此而增加,中铁筹资融资力度不得不加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资信。由于投资失误以及其他因素的存在,坏账必然会存在,但是具体额度则难以估计。主要风险体现在对铁路市场的依赖依然过高,一旦铁建市场发生动荡,将对公司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季度零订单

  继2010年突破了7000亿元订单历史高点之后,中国中铁基建板块中的铁路业务在去年三季度没有订单,由于建设业主资金压力及付款等原因,当时有约50多个在建项目处于停缓建状态,由于停缓建带来的财务成本,租赁施工设备的费用等等,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一度达到-242.73亿之多。
  记者发现在建筑工程类公司之中,经营性现金流的下滑并非孤例:柳工机械2011年该指标为-20亿,上海建工为-24.8亿,而中国建筑虽年报未出,但仅其上半年的现金流净额就达到了-240亿,而给出的理由则是各有不同。
  柳工机械董秘办黄先生表示:“工程类公司的资金情况都不乐观,我们是因为做融资租赁的缘故,并非应收款收不回来。”
  中国建筑董秘办江姓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和中国中铁的情况还不一样,因为他们是做铁路的,高收益高风险,可能一个订单就是几百亿元,业绩就上去了,而我们的业主是遍布各地,比较分散。”
  “中国中铁是因为铁道部刘志军案及动车事故后‘两铁’业绩都受影响,这几年铁路建设放缓,不会再像以前爆发式的增长了。”

  华沙之殇

  年报的另外一个看点是波兰项目的亏损到底是多少。截至2011 年12月31 日, 中国中铁因波兰A2项目已确定发生的亏损为6.32亿元人民币,与截至2011年9月30日确定的亏损额相比减少0.12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第四季度汇率变动所致。
  据悉,波兰项目曾因是中国中铁系统在欧盟首次涉足大型基础设施且连接柏林和华沙而万众瞩目。2011年5月,因拖延支付给转包商的款项,项目停工,此时工程完成了约20%,中海外已投入了1.4亿美元。波兰方面宣布取消合同,并要求2.71亿美元的赔偿,中海外的银行账户以及相关的银行担保都被冻结。
  继中铁建沙特巨亏40亿之后,央企出海再度折戟沉沙。案子目前交由华沙当地法院审理,将在4月份分四次开审,事件进展究竟如何?4月5日,记者致电中海外,前台人士告诉记者:波兰项目组已经不在了,具体进展情况不了解。
  而曾经在前期参与过A2项目的上海建工集团海外事业部一位陈姓人士则告诉记者:“我们是在前期曾经参与过,后来退出了,现在是中海外方面成立了工作小组在解决,而我们是隔段时间会去和他们联络一下,而且当时在成立的联合体当中,我们只有10%,并不多,至于说为什么合作,可能是他们看重我们在波兰当地的项目经验。”
  “我们在波兰开发过高档住宅项目,做得很成功,但成立联合体后来看并非取长补短,因为有的擅长修路,有的擅长修桥,擅长的方面不一样。而项目后来听说波兰方面又找了一个公司在做,还是做不下来,所以不能说是单方面是我们的问题。事情出了之后,其实双方都在反省,大环境存在风险,也不能说低价拿单子就是错,这对波兰方面还是有利的。”
  中国建筑江姓人士表示:“除了要大环境做好风险评估之外,中国企业自身修炼内功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对于合约条款的细化研究、汇率的波动等都要在可控范围之内,另外对于国外工程的保险和再保险机制都要做好以降低合同风险。此外央企‘两铁’他们除了工程之外,也在转型用两条腿走路,像中铁工的房产和中铁建的水利,未来也有可能是一个看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中铁去年净利67亿 今年资金压力将缓解 2012-03-31
· 中国中铁新中标签约项目金额331亿元 2012-03-15
· 国开行陕西分行将为中铁一局开拓海外市场提供融资支持 2011-12-28
· 宇松铁路质量问题遭查处 中铁九局承担90%经济损失 2011-11-14
· 中国中铁收购企业连续两年亏损 现金流面临压力 2011-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