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银行存贷比超70%
2012-04-05   作者:记者 梅俊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家银行公布了2011年业绩报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7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0%,8家银行存贷比较前年上升,12家银行存贷比的均值为69.04%,较前年的68.74%上升了0.3个百分点。
  由于目前银行业信贷增长受到太多限制,因此对于存贷比监管有颇多争议,专家和银行业人士也众说纷纭。
7家银行存贷比超70%
  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的存贷比一如既往地处于低位,分别为63.5%、58.5%、68.77%和65.05%。四大行中除了中国银行以外,其余三行在报告期内的存贷比均比前年有所上升。
  12家银行中,去年存贷比同比上升的银行有8家,同比下降的银行有中行、交行、深发展、华夏银行和招行。其中招行在前年存贷比达74.59%,逼近75%的监管红线,到了去年年底下降到71.8%。
  去年存贷比超过70%的银行则有7家,其中深发展为73.49%、中信银行为72.97%、民生银行为72.85%、交通银行为71.94%、招商银行为71.8%、浦发银行为71.48%、兴业银行为71.46%。
  存贷比最低的5家银行是农行、工行、华夏、建行和中行。其中华夏银行存贷比为66.72%。
  上述数据中,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数值为人民币存贷比,兴业银行、中行和交行则未标明存贷比类型,其余银行均为本外币存贷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由于在计算存贷比时分子和分母具体包含的细项有差别,因此有些数据跟监管层所检测的数据并非一致。
  “假设说一些小微企业的贷款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那么我们知道有多少贷款给了小微企业吗?”不过虽然如此,鲁政委表示,如果是要观察存贷比的趋势,则不成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上述数据计算得出12家银行在去年的平均存贷比为69.04%,比2010年的68.74%上升了0.3个百分点。
存贷比上升主因是存款减少
  众多银行业从业人士和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业去年存贷比的上升主要因素在于存款,贷款上则与前年相差不多。
  哈尔滨银行宏观经济学家崔小龙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存款的来源基本上有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和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去年四季度外汇存款基本上为负增长,造成了当时存款大幅减少,从而也影响到了存贷比。
  在去年存款不给力的情况下,银行受限于利率管控,能够改善存贷比的途径并不多。华创证券报告认为,银行可以加大企业债券发行力度和转移信贷资产。其中扩大一般性存款来源的主要途径是推进直接融资发展,扩大商业银行企业债券投资规模。转移信贷资产的主要途径则是利用新型理财产品转移信贷资产和加速资产证券化发展。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可以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增加银行资产或者对重要客户提供贵宾待遇等方法来改善存贷比。“尽管这些措施不如提升存款利率来得直接,不过银行在存款上也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
  鲁政委提醒,“银行吸收存款的创新手段不多,即使要做,面对的监管风险也很高。这样的方式是不值得推荐的。”
专家对存贷比监管存分岐
  华创证券上述报告指出,如果银行存贷比无法改善,导致信贷投放严重不足,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话,也不排除监管层可能暂时放松存贷比约束的执行。
  从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信贷投放不如预期。崔小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的信贷投放除了实体经济有效的信贷需求不足以外,也有来自监管层存贷比等指标的压力。近期有消息指出,监管层对部分大行存贷比目标值进行了上调。
  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讲,我国的存贷比处于较底水平,而且在这么高的资本充足率、这么多监管标准的情况下,是不是还需要用存贷比来保证银行流动性的安全呢?”
  鲁政委认为,监管层对银行存贷比监管的调整,符合一种市场驱动的利率市场化潮流。“因为从所有的国家来讲,利率市场化面对最大的冲击就是存款的减少。”
  不过崔小龙和周春生均认为对于存贷比的监管在目前而言,仍然有必要。“国内经济市场结构毕竟是不完善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跟国外的经济发展是无法比拟的。所以存贷比还是非常必要的。”崔小龙表示。
  周春生则认为,存贷比的监管不能说完全没有意义。“我们很多指标不能单纯考虑今年和去年的意义,需要考虑长期性的问题。取消了,环境一旦发生变化,就需要恢复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