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股债双杀 基金巨亏超5000亿
基金经理一致认为随着二季度经济复苏A股底部已现
2012-03-31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来源:上海商报
 

 截至今日,64家基金公司(除新成立的财通、方正富邦和长安基金外)旗下基金2011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受去年“股债双杀”影响,基金整体亏损5004亿元,创基金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特征虽然延续,但去年管理费收入288.64亿元,同比降4.83%,下滑态势显现。在新基发行大战下,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中有47.41亿元被销售机构拿走。

  全部亏损

  股基平均净值跌逾两成

  2011年偏股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超过20%,为历史第二大跌幅,从亏损额上来看,同样位居历史第二。
  据天相投顾统计,去年各类基金整体亏损达5004亿元,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之外,全部亏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3147亿元和1523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4670亿元,占基金全部亏损的93.3%。债券型、QDII基金、封闭式基金也都不同程度亏损。
  在股债双杀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成为赚钱大户,去年该类基金赚得利润57.98亿元,几只保本基金也艰难守住阵地,赚得2563万元。
  从基金公司情况看,2011年全年,上述64家基金公司整体全部亏损。其中亏损超两百亿元以上的有华夏(437亿元)、易方达(347亿元)、嘉实(287亿元)、广发(252亿元)、大成(237亿元)、南方(206亿元);此外,银华、博时、华安、融通、中邮创业、上投摩根、汇添富、诺安、华商、富国、景顺长城和交银施罗德等12家公司亏损也均过百亿元。
  从单只基金情况看,WIND统计显示,970只基金中,有812只基金出现亏损,亏损面高达83.7%。其中,嘉实沪深300亏损总额达73.5亿元,在所有基金中亏损总额最大。除此之外,中邮核心成长、易方达深证100(159901,基金吧)ETF、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夏优势、广发聚丰、融通深证100和华夏沪深300的单只基金亏损额也均超过50亿元。

  收入下滑

  管理费收入呈下滑趋势

  在基金业史上第二大亏损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但相对基民亏损幅度,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降幅相对有限。具体来看,去年64家基金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288.64亿元,比2010年仅减少14.64亿元,降幅只有4.83%。
  从基金公司方面看,行业分化、冷热不均之势在熊市中继续深化。据统计,管理费收入最多的10家公司金额合计达134.28亿元,占到行业总收入的46.52%。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达到7家,其中华夏基金以25.27亿元的管理费稳居头把交椅,也是唯一一家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公司。在华夏之后,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和大成基金收入也均超过10亿元。排名第二的嘉实基金管理费收入为16.68亿元,比华夏基金少了三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从收入排行榜的后方阵营观察,方知新基金公司的运作艰难。据统计,共有14家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1亿元,它们的收入加起来只有6.06亿元,特别是有8家公司收入不足5000万元。这其中,2011年开始新运营的4家新基金公司收入列在最后。对于新成立公司而言,未来如何突破规模管理瓶颈仍是运营的关键。
  从具体类型看,在289亿元的基金行业管理费收入中,最大的一部分仍是开放式股基,2011年,这类基金给行业带来了152亿元的收入,超过行业收入的半壁江山。混合型基金在2011年获得了90.44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相比去年99.98亿元的进账下降约一成。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在2011年得到了明显增长。另一个维持较高增速的是QDII基金,过去两年,QDII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一直保持稳定。

  支出上升

  尾随佣金支付不降反升

  2011年,基金发行数量达211只,创历史之最。新基金大量发行引发渠道争夺战愈演愈烈,渠道要价高企,客户维护费(即俗称的“尾随佣金”)比例继续呈现上升势头。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尾随佣金绝对额和管理费分成比例的双双上升。
  统计的64家基金公司旗下809只基金(含联接基金,扣除2011年没有客户维护费的64只基金)2011年年报显示,尾随佣金达47.41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达到16.42%,较2010年上升1.12个百分点。809只基金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为17.29%,同比增长1.18个百分点。其中22只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的尾随佣金超过50%。
  从公司角度来看,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在基金公司中,尾随佣金率增长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同比增加24.52个百分点,尾随佣金率最高的基金公司占该比例已超50%。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去年尾随佣金率下降,只是降幅有限。
  分析师指出,去年基金业绩大部分为负,在“亏钱效应”下基金营销难度很大,导致尾随佣金率上升;另一方面,去年基金发行数量迭创新高,银行渠道拥挤,因此尾随佣金有所增加。尽管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加入将带来营销渠道的多元化,但是短期银行仍占据强势地位。
  从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用的比例来看,浙商基金的尾随佣金占比达52%。这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虽然去年仅获取了992万元的管理费用,却向银行付出了517万元的尾随佣金。除此之外,富安达、大摩华鑫、纽银梅隆和新华基金的尾随佣金占比也超过了30%。整体而言,2011年64家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比达16.3%,较2010年略有上升。
  另外,刨除47亿元的尾随佣金外,年报还显示,17家托管银行共计收取51.6亿元的托管费。

  操作减弱

  基金换手意愿整体下降

  据测算,2011年各类偏股基金整体持股周转率为2.065倍,相比2010年的2.596倍,下降幅度为20%。基金经理持股周转率下降主要是去年股市低迷所致,投资者陷入越买越套的境地,基金经理换手意愿也随之下降。
  虽然整体上换手率下降,但各基金和基金公司之间换手率差异仍十分悬殊。据测算,在可比的60家基金公司中,整体换手率超过3倍的公司达14家,其中5家公司换手率超过5倍,华富基金整体换手率达9.981倍,在所有公司中最高,民生加银、万家、农银汇理、中欧等公司换手率也分别达7.151倍、7.062倍、6.466倍和5.934倍。从规模上看,这些公司均属中小公司,这显示出中小基金倾向于较高的换手操作。
  与此同时,有11家公司换手率不足1.5倍,远低于行业平均。特别是长城基金换手率仅有0.454倍,在所有公司中最低,而且也是唯一一家换手率低于1倍的公司,这显示出长城基金买入并持有的投资风格。此外,长信、天治、广发、广大保德信、易方达、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基金公司换手率也处于较低水平,在1.32倍以内。
  然而,在令投资者承担巨额交易成本后,高换手未必带来高超额收益。经统计,去年换手率最高的15只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6.41%,超过行业平均近3个百分点,其中有5只跌幅超过30%,远超大盘。

  后市展望

  基金预判A股底部已现

  对于今年A股的行情预期,基金经理不再躲闪,而且基本达成一致预期。它们认为,A股底部已经出现,投资操作上可适当积极。
  长城基金认为,当前经济数据的不一致性表明,经济走在衰退和复苏之间。一方面,短期而言,经济向下惯性依然存在,然而另一方面,经济向上支撑力也开始显现:经济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的继续下滑,暗示即将迎来底部;先行指标的企稳和反弹,预示阶段性复苏即将到来。
  “货币、信贷、需求、库存、价格已经给出了积极的信号,表明经济临近阶段性底部。最重要的是,政策为经济提供了支撑,而超预期的美国经济复苏也将给疲软的外需带来一丝希望。”长城基金于雷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将会迎来底部并将复苏。”
  新华优选成长基金认为,市场底部就在眼前。鹏华价值基金则表示,一部分个股已经跌出了机会,2012年机会将会更多。
  但对于未来经济面临的挑战和A股市场的活跃程度,各方分歧仍然很大。中银基金孙庆瑞较为乐观地认为,“股市去年大幅下跌已部分反映了企业盈利下滑的风险,在流动性逐步变好的背景下,市场震荡寻底后有望企稳反弹。”孙庆瑞进一步认为,2012年可以配置早周期行业,同时继续配置消费行业,以获取中长期的稳定收益。
  华夏策略基金经理王亚伟则略显谨慎地指出,虽然经过2011年的下跌,股市系统性风险释放较为充分,股价结构趋于合理。但综合而言,未来股市的风险和收益预期都趋于下降。中国转型正处于关键阶段,2012年股市仍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创业板整体挤泡沫的过程尚未结束,部分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为“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提供了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嘉实基金去年巨亏274亿元 狂揽管理费18亿 2012-04-05
· 戴相龙: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最高可达40% 2012-04-05
· 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 2012-04-05
· 嘉实旗下基金摘"年度亏损冠军" 2012-04-05
· QDII基金放异彩 四品种各具特色 2012-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