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外汇协议恐难改变全球货币格局
2012-03-3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金砖五国为提升本币在彼此间贸易中的作用而采取了最新举措,这可能最终会对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支配地位构成挑战,但多数专家认为此举至少目前看来只具有象征意义。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数据,虽然美国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仅略高于十分之一,但超过40%的外汇交易都使用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近年来美元在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有所下滑,但美元的占比仍高达61%。
    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还远远谈不上会丧失主导地位,金砖五国的协议大体上只是在清除双边贸易中一些不利要素方面迈出的象征性一步。
    金砖五国的新计划是要建立所谓的货币互换协议,这样一来,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运用本币借入贷款,并可以选择还贷的币种。
    纽约梅隆银行货币分析师说,类似于货币互换协议的措施旨在促进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并且能够更有效地帮助这些国家的货币抵御汇市的剧烈波动。
    金砖五国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细则尚未出炉,相关机制的最终敲定可能还需一段时间。汇丰外汇交易部门全球主管约翰逊表示,目前来看,由于缺乏明确的运行机制,货币互换协议大体上只具有象征意义,预计未来将出台更具体的执行办法。
    分析师们认为,其他货币若要取代美元的世界主要交易货币地位并非易事。巴克莱资本策略师表示,就贸易而言,从贸易角度来看,金砖国家的货币互换协议固然会令本币受益,但他认为该协议恐难改变全球货币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砖五国本周或签货币互换初步协议 2012-03-27
· 金砖五国加紧布局新能源发展战略 2011-12-14
· IMF新总裁之争白热化 金砖五国挑战潜规则 2011-05-25
· 金砖五国发表有关选任IMF总裁的声明 2011-05-25
· 易纲:金砖五国货币应纳入SDR货币篮子 2011-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