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产品被指铅超标
2012-03-30   作者:陈旭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因螺旋藻保健产品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而临时停牌的汤臣倍健昨日在致媒体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公司产品定期送检,并无不合格情况出现。
  新华网在28日晚间发布了《新华视点:审批合格的螺旋藻为何“铅超标”?》一文。在此文中,四位记者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药店、超市、商场的保健食品专柜购买了8大品牌的螺旋藻产品,并送到“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8个送检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标820%。
  该报道还称,国家食药监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螺旋藻产品大抽检,并于2月29日下发《关于加强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的通知》。通知显示:“汤臣倍健”等十余种螺旋藻保健产品的重金属铅、砷、汞含量均“不合格”。国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本月27日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召回问题产品,将依法依规严查涉事螺旋藻生产企业,曝光问题螺旋藻品牌,并督促各地监管部门把监管重点置于生产环节,重点检查螺旋藻生产企业的原料辅料购入使用、生产工艺流程、检验等环节,加强铅、砷、汞等重金属指标检测。
  然而,在公开声明中,汤臣倍健表示,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国家保健食品GMP标准进行生产,并对所生产的螺旋藻片每批都进行自检,检测结果均符合质量标准。除此之外,汤臣倍健定期将螺旋藻片送往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符合质量标准。最近一次的送检是经由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今年3月3日抽样,送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对于产品曾于近日被召回一事,汤臣倍健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特军表示,并未收到任何国家食药监局下发的产品不合格和召回通知,所以并不存在产品召回一说。
  对于新华网记者出具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陈特军仅向记者表示上述检测不够“权威”,不予置评。在记者要求汤臣倍健出具其最近的3月3日抽样检测结果时,其表示暂时不方便提供报告,药监局稍后会公布此次检测的检测结果和报告。
  一方面对于新华网记者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予置评,另一方面辩称产品合格却口说无凭,汤臣倍健“铅超标”事件还待进一步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有多少质量检验证书能花钱买到 2012-02-23
· 韩美自贸区将启动 协定效果尚待检验 2012-02-22
· 全面实施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制度 2012-01-13
· 达芬奇的“强硬”能否经住法律检验 2011-12-26
· 天津检验检疫局深入企业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已删除) 2011-1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