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人士提根治政府采购弊端四思路
全国政府采购高层研讨会举行
2012-03-30   作者:记者 梁嘉琳 安徽黄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图为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政府采购高层研讨会”会议现场。中间一排左起第二位为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杜跃进、右起第二位为经济参考报社总经理陈洪波(图/雷伶俐 文/本报记者梁嘉琳)

  在《政府采购法》颁布10周年之际,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政府采购高层研讨会”29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批量集中采购和公务车选型目录”为主题。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表示,近年来媒体指出的政府采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天价采购”“豪华采购”等等,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她就“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批量集中采购工作”作个人发言,并首次明确了根治政府采购弊端的4条思路。
  王瑛建议,一是研究构建政府采购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和完善批量集中采购的标准化进程;第二,采取灵活多样的采购方式,不断改进批量集中采购的效益;第三,批量集中采购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其结果要注重体现物有所值的原则,避免竞争不足或过度竞争的现象,避免寡头竞争和低价竞争并存;第四,不断加强执行监管,切实提高批量集中采购执行力和合同履约力。
  在公务用车采购方面,2011年初,号称“史上最严”的新一轮公务车改革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发布正式拉开了大幕;目前,《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也结束了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对于批量集中采购的执行力度,记者29日获悉,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央预算单位台式计算机、打印机批量集中采购数量,只占整体采购量的30%左右。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去年8月份才开始推行批量集中采购”。同时,履约率也成为批量集中采购的重要问题,个别批次出现了履约率只有50%的情况,影响了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和执行效果。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原因,既有采购人的采购习惯问题,也有合同履约问题。
  会议期间,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宋国权、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林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各中央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采购中心(办)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作为政府采购的供应商代表,江淮汽车、英特尔、惠普、德国SAP、利盟、海尔、联想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财政部人士提根治政府采购弊端四条思路 2012-03-30
· 政府采购软件将试水区域联合采购 2012-03-22
· 财政部:政府采购严禁超需求高档办公用品 2012-02-12
· 湖北强化风险测评防控政府采购腐败 2011-1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