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各具特色的社保基金投资方式
2012-03-29   作者:金灿/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社会保障基金是一种长期性的后备基金,不但需要积累,更需要在支出上具备不断增长的特点。因此,确保社会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是社保基金管理的重要任务。 美国、智利、新加坡、瑞典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状况各具特色。
  美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坚持不入市
  美国养老金体系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全国统筹的社会养老保险(OASDI)计划;第二部分是雇主发起设立的私人养老金,它包括以401(K)为代表的DC计划,还有传统的DB计划;第三部分是家庭个人开设的个人退休账户(IRA)或购买的商业人寿保险,以及用于养老的住房、储蓄或投资等计划。
  其中,第二和第三部分在美国人养老保障中超过60%。而全国统筹的社会养老保险则主要承担最低保障的作用。
  美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自创设以来一直坚持不入市,并规定当年收支结余只能投资财政部特别发行的国债。以401(K)为代表的美国私人养老金则可以入市投资,而且重点投资共同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投资占比高达50%左右,但股票投资一般不超过20%。
  智利:为各种投资设立最高限额
  智利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完全积累制替代传统现收现付养老金制度的国家。
  1981年的养老金私有化改革引入了DC型的个人账户,其主要特点为:为每个雇员建立养老金个人账户,雇员10%的缴费全部存入个人账户;专门成立单一经营目标的养老金管理公司(AFPs),负责账户管理与基金投资运营;雇员自由选择AFP公司,退休时养老金给付由账户积累资产转化为年金或按计划领取;成立养老基金监管局(SAFP),负责对AFPs的监管,并且由政府对最低养老金进行担保。
  起初,养老金只允许投资固定收益类工具。从1985年开始,养老基金被允许投资于股票,1990年允许养老基金投资国外证券。目前政策允许的股票投资比重达30%以上,国外证券投资达到40%。另一方面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项目及限额,如政府债券最高限额50%;抵押债券最高限额80%;由金融机构担保的存款与证券,最高限额30%-50%;私营及公共公司发行的债券,最高限额50%;公司股票、房地产、生产性资产、外国债券,最高限额10%等。
  新加坡:多投资于公共住房和公用事业
  新加坡的社会保障基金又称为“中央公积金”,实行中央公积金的强制储蓄制度。公积金的存款利率由政府设定,公积金法令保证公积金成员获得的公积金利率不低于2.5%。其主要投资于:
  1、公共住房和其他住宅投资。这项政策使得新加坡人拥有较高的住房自给率。目前新加坡有86%的人口能够居住在公房中,并且他们中的90%拥有所住房屋的所有权。
  2、允许购买公用事业的部分股票;也允许购买新加坡电讯公司的股票,即实行了一项把与政府有关联的公司和法定的管理局私有化的计划,使公众有机会向盈利的企业投资,目前有超过148万名中央公积金成员认购了新加坡电讯公司打过折扣的股票。
  3、允许投资于经批准的其他投资品种。新加坡允许中央公积金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允许成员投资于批准购买的股票、信用债券、单位信托基金和黄金。后来再度放宽,允许投资于SESDAQ(二板市场),也允许购买储蓄保单、存入共同基金账户和购买政府债务。但对这些投资品种投资限额作出了具体限制,如:定期存款、定期人寿保险单和投资相联系的保险产品、法定机构债券、单位信托基金、基金管理账户等投资限额(占可投资额的百分比)为100%;股票、公司债券和贷款证券的投资最高限额为50%;黄金的投资最高限额为10%。
  新加坡中央公积金运作投资回报较好。首先,它为成员的公积金存款提供了最低的存款利息保证。根据中央公积金法的规定,中央公积金局在市场年利息低于2.5%的情况下,必须向计划成员支付2.5%的年利息。特殊账户和退休账户的年利息为普通账户和医疗账户的利息加上1.5%。其次,根据中央公积金投资计划,中央公积金计划成员可在低风险与高风险投资方式中任选进行投资,以期获得比中央公积金利息更高的回报。第三,由于成员利用公积金购买住房,因此住房的升值,使得中央公积金的投资回报率处于较高水平。
  瑞典:实行投资多样化
  在瑞典,任何一家有营业执照的共同基金管理人都可以参与个人账户资金的管理,但是他们必须执行政府规定的对个人账户资金管理费率的折扣。政府负责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收缴,并负责所有个人账户的登记结算。各账户资金管理人只面对国家登记体系,只知道分给自己的总金额是多少,并不知道这些资金究竟是来自于哪些个人账户。这样就降低了个人账户资金管理人为争取客户而产生的营销成本。在职工退休时,由政府将其账户转换为保险公司的年金产品。提供年金的保险公司由政府通过竞标的方式选择。
  从投资方向来看,社会保障基金实行投资多样化。早在2001年底其投资组合为:瑞典股票17%、全球股票65%、指数化政府债券9%、对冲基金4%、私营公司股票4%、现金1%。其中,40%资产为主动式投资,60%资产为被动式投资。养老基金中股票投资因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走低而获得了良好收益,2004年瑞典养老金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11.25%,其中瑞典股票的收益率为201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基金 2011-06-17
·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 2009-06-24
· 2006年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扩面征缴创新纪录 2007-01-25
· 财政部:地方财政不得动用社保基金任意投资 2012-03-26
· 不要对社保基金满仓无动于衷 2012-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