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定增上市首日收益率高企
定向增发被疑暗藏利益输送
2012-03-29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前三个月,A股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持续高企。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进入3月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10家公司定增首日平均收益率达17.55%。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完成定增的3家上市公司在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达27.2%;1月份,完成定增的8家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则达到67%,创下近一年新高。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表示,1月份产生如此高收益的原因主要是完成定增的公司多以资产重组为目的,*ST偏转、铁岭新城以及ST源发定增上市首日收益率均超过了50%。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较高的现象并不罕见,以2011年为例,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定增首日平均收益率大部分都在20%以上。
  不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定向增发的股票一般都能获得积极的收益,并且,定向增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牺牲”非流通股股东利益,因此,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否会利用定向增发进行利益输送一直被散户和小股东所质疑。
  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将定向增发列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可选项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为特定的对象,其中包括大股东。
  2011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融资额超过了2000亿元,接近IPO的融资水平。据Wind数据统计,从去年1月1日至今通过实施定向增发进行再融资的A股上市公司,以现有股价来看,有56家公司现有股价超过了当日增发时的发行价,包括5家ST公司。
  初步计算,参与这56家公司定向增发的机构当前平均收益率接近40%。而这其中,半年内收益率超过100%的企业就有5家,包括国海证券、ST申龙、新华联、ST兰光以及浙报传媒。具体来看,国海证券、新华联和浙报传媒现在股票价格与当时增发发行价格相比涨幅分别达303.46%、220.09%和126.51%,且参与其定向增发的均为大股东、机构投资者或换股股东。
  “现有的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并无明确的盈利要求,仅规定增发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的90%,而且定价基准日选取规定模糊,这不仅影响了定向增发的规范,更为利益输送提供了可乘之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研究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的教授王志强撰文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单独增发股份,并用以收购控股股东的资产,实际上更是一种双重关联交易。
  同时,根据证监会规定,定向增发的股票上市流通日当天没有涨跌幅限制,因此,这就更容易促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增发首日平均收益率高企的状况发生。
  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大股东参与增发,上市公司就可以通过刻意释放利空消息等手段打压股价,以达到降低增发价格、向大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的目的。增发完成后,则集中释放利好消息,促使股价上涨。”
  此外,“由于大股东和投资机构能够把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节奏和确切消息,因此,不少机构在上市公司酝酿定向增期间就已开始着手建仓,以低价买进该公司的股票,为日后抛售获得高收益做准备。”上述券商人士还透露。
  从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之后的收益来看,据好买基金统计,从2006年到2011年,锁定期为1年且已到期的定向增发项目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0.1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州控股定增募资43.85亿 2011-08-24
· 同方股份购晶源电子9202万股定增股 2010-11-12
· 中国南车定增获证监会批复 2012-02-27
· 曙光股份拟定增2.35亿股,今日复牌 2012-02-23
· 温家宝强调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