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去年净利降逾三成
2012-03-27   作者:夷施 靳力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三驾马车” 两驾失利

    对2011年深表叹息的,不仅有房地产投资者和广大股民,将金融和地产两大业务列入主业的雅戈尔(600177.SH)也要黯然神伤了。
    事实上,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他在去年就对媒体公开坦陈,2011年是雅戈尔非常艰难的一年,“三驾马车”中有两驾都被套住了。果不其然, 雅戈尔今天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显示,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0.49%、28.29%、28.40%、34.03%。
    眼下,回归服装主业已成为其不可回避的重任了。

    金融投资净利降六成

    股指缩水三分之一,对拥有庞大金融资产的雅戈尔不可避免的是一个重创。
    2011年雅戈尔金融投资业务实现净利润48698.22万元,较上年124541.29万元减少75843.07万元,下降 60.90%。
    同时,雅戈尔介入股权投资的主要方式依然是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雅戈尔先后投资272497.70万元参与了广百股份、海正药业、海利得、兴蓉投资、生益科技、精功科技、云天化、圣农发展、东方锆业、新疆众和、中金黄金、华新水泥和山煤国际等13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雅戈尔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18亿元的营业利润中,有70%都仰赖于股权投资收益。

    受累地产调控

    将地产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已近十年,2009年雅戈尔地产业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到了42%。2010年雅戈尔地产业对营业总收入的贡献高达47%,占近半壁江山。
    但好景不再。受累于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地产调控”,雅戈尔因项目周期性因素房地产交付减少32.34亿元,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6.94%和32.12%;现金回收速度放缓,流入比上年减少25.26亿元,而支付土地款、工程款以及各项税费,流出比上年增加23.0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述四个城市主城区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5%、23%、53%和24%。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旅游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3630.46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46.94%;实现净利润 57152.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5.86%。
    李如成此前说,2011年雅戈尔地产业务完成的业绩只占到了期望值的三分之一。

    回归服装业务

    房地产萎靡不振,股市回到十年前。回归服装主业,成为雅戈尔的必然选择。
    年报显示,去年雅戈尔出售了新马服装股权,进一步缩减毛利率较低的出口代工业务。同时,公司以全资子公司新马服装国际有限公司为主体,将主营服装生产和营销的14家控股子公司25%的股权以其201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金额75375.78万元作价收购。收购完成后,该14家公司成为雅戈尔全资子公司。
    截至去年年底,雅戈尔合计拥有零售网点2302个,较年初增加157个。此外,团购作为销售渠道的补充,占国内销售比重为11%。
    同时,雅戈尔已进入了从生产导向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型企业的过渡。目前,公司已形成以YOUNGOR为核心,Mayor、Hart Schaffner Marx、GY和汉麻世家五大品牌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然而,回归服装究竟能否让让雅戈尔重进增长通道呢?
    市场分析人士马岗认为,雅戈尔这一回归策略预计在短期内效果不大,从整体上来讲,服装业本身属于一个慢热产业,服装产业格局面临巨变,男装市场本身发展不景气,店铺房租较高,同质化现象严重等主要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男装品牌的发展,另外,受国际竞争的加剧,对外贸易的受阻等因素的影响,短时间内要靠回归服装主业来扭转雅戈尔目前的颓势还是比较困难的。
    另一方面,雅戈尔服装作为中国服装品牌的领军力量,具有自身的优势,这最主要体现在对产业链的掌控上,形成了一条从上游棉花、纱线、纺织等产业至下游营销零售环节的以品牌服装经营的垂直产业链。想要从扭转局势,马岗认为,雅戈尔重点要从产品设计出发,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国外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芝华士在华被抢注为服装商标 2012-03-11
· 芝华士在华被抢注为服装商标 公司诉至法院遭败诉 2012-03-11
· 时尚体育服装秀京城 2012-02-24
· 春晚服装创造记:自我就是有风格 2012-01-30
· 中国服装品牌的国际梦 2012-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