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今年重点防治重金属污染
2012-03-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环保部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并决定《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施行。同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

  降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

  据了解,《规划》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以及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的监管能力,有效降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列出了重点工程,提出了保障措施。
  “十一五”期间,我国高度重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规范化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得到有力控制。但随着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持续增长,无害化利用处置保障能力不强、监管和技术支撑能力薄弱、无序利用处置现象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
  周生贤指出,为有效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必要在总结近年来危险废物防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规划》。
  此外,会议经过讨论,还原则通过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请上市的环保核查意见。

  严防重金属污染

  在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司法部、安监总局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执法监管的任务更加繁重,难度继续加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环境状况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污染减排任务非常艰巨;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基层环保执法手段不全、力度不大,仍不能适应环保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周生贤强调,各地要在铅蓄电池整治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整治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等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坚决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以最严厉的措施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各地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公布辖区内所有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以及皮革鞣制、电镀企业的名单及整治进展情况,更新铅蓄电池企业整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要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企业。各地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于故意倾倒危险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要从严监管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重点企业。2012年6月底前各省级环保部门要会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公布各类污水处理厂名单、处理水量、化学需氧量及氨氮排放情况和环境守法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环保部:空气质量新标准前期投入将超20亿 2012-03-02
· 环保部:150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前期投入超20多亿 2012-03-02
· 环保部能源局密集调研核电安全状况 2012-02-22
· 环保部公布重点环保监控名单 2012-02-08
· 环保部打回三公司核查申请 2012-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