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开发 崛起绿色经济园区
2012-03-21   作者:晓东 希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密云经济开发区
    1992年5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正式成立。2006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验收,更名为“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经过20年的大引进、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密云经济开发区已成长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京郊大地上一个集现代制造业、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绿色、高端、高效的现代化经济园区。

  良好生态吸引食品企业纷至沓来

  在密云经济开发区,有一家驰名中外的韩国企业——大象食品有限公司,它是由韩国最大的泡菜品牌“宗家府”2004年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生产加工基地和市场总部。
  该公司总经理李政熙介绍说,在决定到中国建厂之前,大象集团公司先后考察了很多城市,反复比选,密云的生态环境和水质是最好的。“而且,密云拥有大量有机、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不打农药、不使用化肥,除虫用赤眼蜂,蔬菜的质量非常稳定。”大象集团落户密云之后,将密云的环境优势看成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一部分,其产品的广告语用的就是“吮吸了雾灵山清水和灵气的地方”,可谓用足了密云的环境优势。
  看中密云山青水美的不只大象集团一家,紧随其后,2006年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密云经济开发区,建设两条饮用水生产线和一条果茶生产线。在建立生产基地的同时,该公司在密云建设总部基地,将分布在全国10个生产基地的结算业务全部转到密云,开启了“总部结算+标杆工厂”的先河。谈到总部选址的原因,公司几位负责人说法出奇的一致:“空气好、水质好,是我们的首选。”水质是饮料企业的生命,该公司决策人走遍了全国各地,最终一锤定音,锁定了生态良好的密云县。
  在密云,像大象这样的绿色食品企业已经达到了70多家,使密云成为了首都绿色食品企业最大的产业聚集区。在伊利、绿润、大象等品牌企业良性循环的带动下,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党支部+农户”、“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农户”等独具密云特色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了奶牛、板栗、无公害蔬菜以及快餐、饮料等产业化经营链条,一个面向首都、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现代化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已经建立起来。

  加速高端高效企业集聚

  一批等待办理托运的模具在没有开箱的情况下,经过一种神奇机器的扫描,模具夹层中的2000克冰毒现了原形。不用开箱,就能对箱内的货物一目了然,这种在神话传说中的“透视眼”,如今已成为现实。这种神奇的机器就是由位于密云经济开发区的同方威视技术股份公司生产的集装箱检查系统。 
  从1997年开始,密云开发区利用密云生态环境优势嫁接首都科技、智力资源,引进了仁创、威视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落户。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功建立了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高校科技产业基地”。目前,区内高新技术企业30家,实现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在郊区的延伸转化。此外,密云经济开发区还被科技部、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北京绿水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北京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开发建设面积已达12.55平方公里。
  2002年,抓住北京市大力发展现代汽车的契机,开发区积极引进万都、裕罗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30家,产品涉及转向、刹车、底盘等30多个品种,成为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一汽、二汽等多家品牌汽车的零部件供货商。而计划投资36亿元的“北汽福田”的引进,对于密云的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多功能汽车产业项目,上下游的配套产业项目已纷至沓来,也充分体现了密云“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发展标准。
  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说,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密云开发区将加快培育高端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以绿色、高端、高效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总部型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建材5大主导产业。

  绿色发展是不变的主题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引进重大实体项目是实现开发区快速发展的永恒主题。但是,招什么商,引什么资,却成了一道考验执政者发展理念的选择题。
  “凡是环保水平超标的企业,哪怕是再大的企业也不引进。”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年来,密云一直坚持绿色招商。严格招商准入标准,突出对现代绿色制造业、休闲旅游业、总部经济、信息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引进,重点引进占地少、投入大、产出高、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项目。明确规定凡是涉及生态资源综合开发的项目,必须由县政府统一审批,坚决防止不重视土地收益的圈地和破坏环境行为。
  2007年7月25日,经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综合考察评比,密云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全市首批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在全市18个开发区中,仅有3个开发区被确定为试点园区。
  密云经济开发区是密云生态工业的核心。在入区企业的选择上,开发区对污染大、能耗高的企业坚决亮“红灯”,现在区内每家企业都要安装一台监测设备,与环保局联网,一旦排污超标,监测系统马上就会发现。这种即时环境监测措施在全市开发区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2011年年初,密云县将经济开发区确定为全县经济建设的“一号工程”,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劳动力就业的重要平台。根据这一总体工作思路,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并分为A区、B区两大功能区。按照“扩大空间、突出主导、完善设施、功能融合、招大引强、集约集聚、高端高效、环境友好”的要求,整合提升A区,形成以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为主的“总部结算+标杆工厂”的产业集群;做大做强B区,打造高端、高效、高标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数字信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高端、高效产业。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经济核心区、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成为北京市生态经济示范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密云县代表领奖 2011-11-23
· 京港洽谈会北京密云揽得280亿元大单
2011-10-24
· 密云建狩猎场是追求带血的GDP 2010-12-18
· 北京密云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 2010-12-03
· 北京农商行代发500万元的密云旅游暖心券 2009-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