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千秋话密云
2012-03-21   作者:郝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密云者,京师锁匙之居,京华水源之所也。高枕燕山南麓之榻,雄踞华北北缘之端,南控幽燕可鏖兵,北捍溯漠以致远,初谓共工古城幽陵圣地,复为东魏元象密云之始。时空流转,常思渔阳古郡之秦戈汉马纵横驰骋;岁月如歌,梦瞰檀州故地之和谐美景盛世新篇。
  回首历史,悠悠千古不尽往事,再看今朝,岁岁丰饶太平千年。星移斗转,沧海桑田,齐家治国,举世新颜:常驻足钟楼以得观形胜之地,每临之潮白以贪婪侧卧之美。时维盛世,但不见长城之上,狼烟孤直,残阳如血,敌楼飞雪;岁在太平,得以观塞外苍茫,长河落日,牛羊舐犊,弓刀消遁。
  至若春和景明之时,可观乎密云山水之大观:东可见雾灵积雪亘古至纯,西可游云蒙胜景漫步云间,日可观燕山明珠汀鸥共舞,夜可倚望京敌楼夙叹千年,举目望玉带横腰消瘦了织女牛郎,俯首瞰薰衣圣草留恋了界外沉香。
  若值序属三秋之季,可食矣密云美食之齐全:伸玉手飘香瓜果犹疑不舍,俯望眼腊酒鸡豚垂涎欲仙,最喜那渔舟唱晚踏浪归处,凭栏外饱嗝破肚酒话狂颠,燃篝火高朋满座亭台共舞,话语罢东南尽美风华少年。  
  美哉密云,风和景秀,壮哉密云,和谐使然。和谐得意于密云民风之传承,发展复得意于密云绿色之品性。和谐与绿色,携手共进,飞扬潮白隽永之风帆,载我福祉,谱我青史,美我生民,壮我河山。
  密云之发展,谓之于县委政府:工作之际,常思民生之冷暖,多有事农之心意;发展之余,紧顾环境之善恶,勿有纵意之间隙;饱暖之时,躬耕不辍,力争国富民生之实;小康之始,清治修为,劲创首善和谐之区。
  密云之和谐,谓之于干部群众:相谈之时,当分场合之所处,尽是礼义委婉之语;学习之际,常想庙堂之高阁,更有兼济天下之胸怀;相交之时,胸怀坦荡忠肝义胆,尽发肺腑之真言;共事之处,大气磅礴齐头并进,多赢前途于人和。
  嗟乎,居此宝地,不胜幸焉。五朝帝都,天子脚下,行止有礼,风物翩翩。渔阳古郡,民风淳厚,仁义礼智,悉数悠远;密云新城,和谐宜居,古道热肠,诚信亦然。怀古有戚家军“兴十万之雄师,出塞千里”之奇志;兴今见共产党“举家国天下,富国安邦”之史实。
  吾以生在密云为幸事,长在密云为幸事,发展密云为幸事,行文至此,不胜幸焉,愿和谐礼义盛世之花遍现密云,祝绿色国际休闲之都史书千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密云县代表领奖 2011-11-23
· 京港洽谈会北京密云揽得280亿元大单 2011-10-24
· 密云建狩猎场是追求带血的GDP 2010-12-18
· 北京密云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 2010-12-03
· 北京农商行代发500万元的密云旅游暖心券 2009-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