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经济开发区实施“零地扩张”
新招大企业 没增一分地
2012-03-21   作者:王希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走进密云经济开发区A区内的原理工科凌公司院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装修,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家闲置企业已被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购买,开发中低速电动车和全地形车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20亿元。
  盘活理工科凌土地厂房,引进北汽摩项目,是开发区实施“零地扩张”的一个缩影。新招来一批高端、高效的大企业,却没增一分地,这是密云实施“零地扩张”战略后的新景象。
  密云开发区A区始建于1992年,开发建设面积7.35平方公里,现有入区企业192家,已无土地储备资源。如何实现增加经济总量,引进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开发区总公司着力从建设“总部结算+标杆工厂”基地、盘活闲置资产以及加快规划调整、提高容积率上下工夫。
  密云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密云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开发区确定了“总部结算+标杆工厂”的工作思路,加大总部结算中心的引进力度。继今麦郎饮品公司之后,又相继引进了金诚信矿业、亚都、弘浩明传等5家“总部结算+标杆工厂”企业。此外,开发区还下大力量盘活小散低劣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先后有32家企业被列入盘活范围,涉及土地面积1500多亩,厂房25万平方米。通过法院起诉、与企业协商解除原合同,以及拍卖、回购等方式,已盘活8家闲置企业,收回土地652.5亩,厂房15.5万平方米。
  在盘活闲置和小散低劣企业的同时,把收回的土地厂房全部纳入二次招商范围,引进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入驻。截至目前,利用这些土地资源,已成功引进了5个落地实体项目,协议投资额9.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工业收入达77亿元。目前,其余企业的盘活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
  2012年,密云县计划延伸盘活32家企业,涉及土地1377亩,所盘活的土地资源全部用于招引大企业、大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密云县代表领奖 2011-11-23
· 京港洽谈会北京密云揽得280亿元大单
2011-10-24
· 京港洽谈会北京密云揽得280亿元大单 2011-10-24
· 密云建狩猎场是追求带血的GDP 2010-12-18
· 北京密云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 2010-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