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疲软折射实体需求走弱
2012-03-21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月社会融资总量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新增贷款延续1月低位运行的态势依然显示实体经济需求疲弱的事实。
  根据央行的初步统计,2012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912亿元。然而,尽管2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出现小幅回升,但由于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骤降四成以上,因此,1-2月份社会融资总额相比同期减少4089亿元,信贷的疲软态势凸显。
  分指标看,1月份,广义货币M2增长12.4%,创2001年以来新低。2月,M2同比增长13.0%。即前两个月的广义货币M2增长均没有达到央行设定的全年M2增长14%的指标水平。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事实表明,进入2012年以来,已连续两个月新增贷款都不到1万亿元,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国内贷款增速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新增贷款增长大幅减少。而新增贷款的减少,部分原因是银行贷款存贷比限制,而更重要的,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才是贷款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和短期贷款增速呈现出明显的背离关系,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下降,2012年1月企业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仅2350亿元。尽管2月份,新增贷款未出现明显下降,出现了1784亿元的增长(仅占到当月新增贷款7107亿元的25%),但这主要是银行通过票据融资扩大规模所致,如果扣除巨额票据融资部分,那么实质性新增贷款其实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的。
  中长期贷款乏力折射企业中长期投资意愿不足,而这也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中有效需求不足的现实困境。当前经济处于周期底部,实体经济扩张需求不足,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减缓了输入型通胀压力,但对于企业而言,消化这种压力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一般来讲,订单一定下,利润上限即会锁定,生产期间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需要自行消化。成本上升快,成本转嫁慢,实体利润被侵蚀,陷入了所谓“三明治陷阱”,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钱,企业也不愿意进行新一轮的设备和资产投资。
  预计在“三驾马车”减缓的形势下,不排除二季度新增信贷还会呈现“信贷疲弱”现象。从未来的流动性格局看,很可能出现金融体系流动性和实体经济流动性的进一步分化。对于实体经济流动性而言,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社会融资增速的收缩将持续较长时间,外汇占款的平台式下降也使M2增速继续下降。未来可能出现银行间流动性进入宽松状态,而实体经济流动性仍适度偏紧的分化局面。
  因此,今年真正矛盾在于如何提升并满足需求端——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然而,刺激需求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的微调,在外需严重低迷、成本上升压力难以有效化解、实体经济持续疲软的宏观环境下,国家更需要大规模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与此同时,通过财政倾斜支持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投资,为迎接新一轮经济周期做好技术和竞争力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参时评] 重塑“美国制造”别拿中国说事儿 2012-07-17
· 机构预计三月信贷约8000亿元 2012-03-19
· 货币信贷政策应适时适度微调 2012-03-19
· 应重视商业银行信贷集中度风险 2012-03-15
· 标准普尔:2012年中国银行业或迎信贷质量下行期 2012-03-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