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红利税扭曲价值投资理念
2012-03-20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15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对网友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红利税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也一直非常关注,为适应市场变化,正在积极协调降低公司分红相关的操作成本,提高对股东的回报。
  红利税问题,确实是当前股市迫切需要予以解决的问题。不仅是因为取消红利税的呼声由来已久,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这个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在今年两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为此,笔者建议,把取消红利税作为争取税收优惠政策的第一件事情来办。
  之所以如此,其重要性在于这是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需要。自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就一直都在强调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工作,以增加投资者回报。比如,规定发行人从新股发行阶段开始就要在招股说明书上对公司利润分配事宜作为重大事项予以披露;又如在公布年报时也要对分红政策作进一步的披露,对于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详细说明未分红的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等。对于今年的监管工作,郭树清特别强调要“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 也正是基于证监会对投资者回报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两会上,“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20年来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正是基于我国政府部门与监管部门对投资者回报的高度重视,所以,强化投资者回报的事情就必须落在实处。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之外,红利税的取消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我国上市公司本来就不重视现金分红,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就少,在此基础上还要扣除红利税,投资者得到的回报就更少了。因此,取消红利税有利于减少红利税的支出,进而增加投资者回报。
  不仅如此,取消红利税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理念。就上市公司来说,虽然有的上市公司把自己不分红的原因归结为红利税的征收这一点并不靠谱,但还真不能排除有的上市公司就是以此为借口不向投资者分红。取消了红利税,这个不靠谱的借口就不存在了。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红利税的存在更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巨大颠覆。因为红利税的存在,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缴纳的税款就越多,投资者的市值损失也就越多。如此一来,只有上市公司不分红,投资者才不会有缴纳红利税所带来的损失。正是基于这种不合理的税收政策,还有哪个投资者敢价值投资?谁还愿意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更多的现金分红?投资者爱红股而不爱红利,上市公司也不愿意向投资者分红,红利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歪曲无疑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为了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使中国股市与投资者逐步走向成熟,这种扭曲股市投资理念的红利税,也应尽快予以取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请取消股票红利税 2012-03-15
· 红利税不是不分红的借口 2012-03-13
· 红利税不是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借口 2012-03-13
· 是取消红利税的时候了 2012-02-29
· 适时取消股票红利税不宜一拖再拖 2011-12-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