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竟成了“老鼠屎”
2012-03-19   作者:蒋丽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家乐福,麦当劳等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荣登”恶名榜单。一时舆论哗然,引发热议。家乐福、麦当劳均为全球500强企业,业务遍布世界各地,素以良好的品质以及严格的流程规范著称于世,赢得赞誉与消费者信任。为何这样的跨国名企进入中国地界,就不诚信经营了呢?原来寄望跨国公司以先进理念和机制,成为搅动中国市场的“鲇鱼”,不成想变成了坏汤的“老鼠屎”。
  有人会说,此次曝光的是家乐福和麦当劳的个别门店,但个别门店就不用诚信守法地经营吗?就可以对消费者的权益熟视无睹、置若罔闻吗?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就算如麦当劳和家乐福所言,这些是“个别事件”,恰是这样的“个别事件”暴露了其自身的监管漏洞。
  跨国企业,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要保持全球品质的一致性,不能在美国或是欧洲就优品,到了中国就劣品。拿麦当劳来说,其工作手册有着极为严密而详细的操作规范与标准,向来被视为MBA课程的经典案例。但就是这样的经典案例到了中国,品质却成了问题。
  众所周知,众多跨国巨头看好肥美的中国市场,加快在华拓展步伐。请这些跨国企业想着赚中国人的钱之时,加强企业自律,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保持与全球同步的高品质,不要以为中国消费者好忽悠。长久以往,损害的是消费者的信任,丢失的是自己积累的美誉度。
  企业自律很重要,可只靠自律不靠谱,也靠不住,还需要严格的监管和法治。马克思早就在《资本论》中论断道:“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但若付出的代价太大,甚至超过了所得利润,那么敢冒绞首风险的人也会思量权衡。
  在中国违法成本较国外要低很多,某种意义上助长了其以身试法的可能性。解决之道,自然是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这涉及到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设计,不是短期内便可落地开花的。但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食品安全,刻不容缓。这需要监管部门切实负起责,把好关;需要严格执法,发现一宗,严惩一宗,并通过多种方式广而告之,以儆效尤。
  随着中国消费者权益意识的不断增强,遇到权益被侵害,消费者不再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而是自觉维护自身权益。可以说,日趋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者,也呼唤着诚信守法的企业和规范的市场。只要全社会对此零容忍,违规违法的行为必然无处遁形,想必,跨国企业也不敢造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家乐福多种违法手法曝光 2012-03-20
· 家乐福回应“不诚信” 2012-03-20
· 郑州家乐福商标使用者涉嫌欺诈 2012-03-19
· 郑州家乐福花园店已被查封 家乐福方称配合调查 2012-03-18
· "315"晚会: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被点名 2012-03-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