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国企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2012-03-19   作者:记者 李利军 任会斌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使国有资产在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发挥了重要的投融资平台作用,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国有资本已经逐步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主要投向煤炭、铁路、公路、民航、天然气管道运输、水务、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和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领域。目前,鄂尔多斯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8家,除了鄂尔多斯市税务公司、机场公司、国宾馆3家企业外,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等5家企业均为投融资类公司。
     据鄂尔多斯市国资委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等多种方式,已经累计融资190亿元,办理委托贷款80亿元,为鄂尔多斯市各旗区的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担保152亿元。
     立足当地的煤炭资源优势,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还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要求,选择条件成熟的部分矿业权项目进行转让或引资合作,开辟了资源型国有资产转增经营性国有资本的新途径。比如该集团与神华集团合作成立了神华新街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建设建设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及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此外,该集团还与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合作,联合投资建设了高家梁煤矿一期300万吨井工开采项目和配套洗煤厂项目。
     鄂尔多斯市民间资金规模大,民间借贷非常活跃。为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专门设立了鄂尔多斯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力图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引导地方民间资本健康发展,压缩民间借贷的生存空间。
     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已联合当地民营企业共同组建了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通过国有资本的注入,增强了平台的公信力,以引导中小企业参与到正规的民间金融体系中。该公司还对信用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引导性投资入股,通过改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其经营活动,提高了政府监管的有效性。此外,该公司还与一批风险投资公司和私募基金合作,联合投资设立了3家投资公司机构吸收和分流民间资金。
     鄂尔多斯市还出资设立财富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为6亿元人民币,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计划联合社会资本,通过设立子基金、跟进投资和融资担保等方式进行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6亿元,今后几年内还将增加到30亿元。目前,该基金已经与美国罗斯洛克集团、北京约瑟投资公司、美国昆达纳集团、北京实地资本集团等一批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鄂尔多斯市的相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截止到2011年底,鄂尔多斯市直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606.81亿元,同比增长12.28%,净资产达338亿元,同比增长52.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春天里的“率先发展” 2012-03-05
· 鄂尔多斯推出救市全面计划 银行信贷成主角 2011-12-10
· 鄂尔多斯:小微如何不差钱? 2011-11-24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代表领奖 2011-11-23
· 鄂尔多斯疏堵并举应对信贷困局 2011-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