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养老基金12.5万亿美元 投资偏爱股票
2012-03-17   作者:穆启国 姚卫巍(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美国养老基金已成为美国股票市场上最主要、最稳定的资金来源。据美联储统计,美国养老基金规模相当于美国交易所市值的85%左右。而按ICI统计,养老基金规模则超过了美国交易所市值。受益于其庞大的规模,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保证资金不断、定期地注入美国证券市场,为美国证券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稳定机制。

  美国四类养老金规模达12.5万亿美元

  美国居民养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个人参加的养老计划。1980年以前,美国居民储蓄承担了养老的重要角色。自20世纪80年代后,居民储蓄率不断降低。政府为鼓励居民储蓄养老,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如暂时免税等,来帮助推广养老储备的理念。居民养老储备基金在总资产中的比例迅速上升,在20世纪90年代末达到顶峰。据美联储统计,截至2011年三季度,养老储备基金在美国居民总资产中的比例为17.6%,总规模达12.5万亿美元。相对地,2011年底美国居民储蓄率则降到3.5%的低位。
  从养老计划类别看,美国居民养老计划主要分四种:固定缴款计划(DC,Defined-Contribution,包括401K)、固定收益计划(DB, Defined-Benefit)、政府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养老计划(IRA)。其中,最常见的是DC计划下的401K及IRA。DB和DC产品最主要的区别在于:DB是由发起人承担与所承诺的退休金相关的风险,员工取得的养老金与基金收益无关;而在DC计划中,受益人承担投资风险,其所能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取决于退休账户余额。
  从规模看,DB产品规模自2000年以来没有看到明显增长。而DC规模则近十年来显著上升,2011年其资产总额已达4.7万亿美元,其中,401K为3.2万亿美元,较2000年几乎翻番。从占比看,2011年DC产品已占到总产品规模的26%,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占比超过10%。
  DC产品中最普遍的为401K。401K由企业自主发起,该企业员工可自愿决定是否参加。决定参与的员工决定每月缴入401K账户的金额,而企业则会根据自身效益的好坏来对员工进行一定比例补充。401K一般为两种。一种是401K发起企业圈定可投资品种,然后由员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决定在不同投资品种上的配置比例。另一种则是委托给机构统一管理。由投资所产生的收益暂时免税,而损失则由员工自身负责。401K账户中的资金需在投资者达到59.5岁之后方可以提取。违反该规定将受到额外罚款。
  除401(K)外,个人储蓄养老计划(IRA)也是主要的养老参与形式。其参与方式为: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开设IRA账户,定期向该账户缴纳养老金,并将账户资金投入到指定的金融资产。和401K相比,IRA的投入完全来自于个人,不受企业选定的基金或投资品种的限制,具有更高的投资灵活性。

  美国养老基金偏好股票

  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养老基金资产配置上明显表现出对股票的偏好。按OECD统计,2010年美国养老基金股票投资比重为49.3%。以401K为例,养老金股票投资中接近80%是以股票型基金为标的,只有不到20%是采取直接股票投资。需要提示的是,美国养老基金市场主要以私人投资机构为主。而其公共养老储备基金则不允许涉足股票,完全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

  84%股票配置标普500成分股

  美国养老基金已成为美国股票市场上最主要最稳定的资金来源。据美联储统计,美国养老基金规模相当于美国交易所市值的85%左右。而按ICI统计,养老基金规模则超过了美国交易所市值。受益于其庞大的规模,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保证资金不断地、定期地注入美国证券市场,为美国证券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稳定机制。
   由于养老基金对稳定收益的需求,其行业配置风格较为稳健。根据Jeffrey R. Brown,Joshua Pollet,Scott J. Weisbenner 2009年对20家州养老基金自1980年以来的行业配置研究发现,养老基金中84%的股票为标普500成分股。分行业来看,养老基金配置与行业市值占比高度一致,其差值在正负1.5%以内。其中,配置明显高出市值的为制造业、耐用消费品;通信和公用事业的配置则明显低于市场占比。
  从美国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1998年以来的趋势是股票资产占比下降,债券资产占比提升。因为具体的行业配置数据难以获得,我们可以根据资产配置的比例变化来推测:高分红的类债股票也是其配置的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建立主权财富养老基金事不宜迟 2012-03-08
· 养老基金为美国资本市场稳定基石 2012-01-20
· 养老基金要当好“蓄水池” 2012-01-12
· 万亿养老基金入市乃大势所趋 2011-08-19
· 养老基金要发挥好股市稳定器作用 2011-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