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深发展不分红之谜 平安化棋至中局
2012-03-17   作者:蓝姝 肖君秀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65%的净利润增长率,每股收益2.18元,每股净资产由10.32元增厚至14.3元,股东权益增长127%,这份深发展与平安银行两行合并报表后的首份成绩单充满亮点,但中小投资者们所期待的分红并没有如期到来,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称,恢复分红需要在对平安的定向增发补充资本金到位之后。这是平安对深发展的第三次定增,每次定增后平安持股比例都会提升。
  平安在绝对控股深发展后,正将平安文化强势导入深发展:唱平安司歌《平安颂》、开晨会、跟着领导们喊口号,这已经成为深发展基层网点一天工作的开始。但包括初期磨合、文化融合在内,这桩中国金融史上最大的并购与整合案依然充满故事与悬念。

  分红前提

  从2003年以来,深发展除2008年分过一次红外就再没分红,在战略投资者新桥入主的3年内,尽管业绩连年增长,但也是一直没有分红,原因几乎都是由于资本充足率徘徊在监管红线边缘。中小投资者们寄希望平安的到来能解决深发展资本的长期发展问题,2010年5月平安派出三人小组宣告深发展进入过渡期的时候,当时就称平安集团的强大后盾能够解决深发展的长期发展资金问题。
  拿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是否分红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理查德称:“其实我们自身也是非常希望能够尽快进行分红,我们相信如果这次补充资本的计划一旦得到批准并最终完成,我们会尽快考虑分红。”理查德所称的补充资本的计划是指2011年8月18日深发展再次对中国平安(39.54,0.00,0.00%)(微博)的定向增发预案,预案中平安以每股16.81元认购深发展8.92亿股至11.9亿股,相当于募集资金150亿-200亿元。理查德的潜台词被投资者解读成完成再次定增是分红的前提条件。
  事实上,深发展对平安已经有过两次定增,一次是2010年向平安寿险增发募集69.3亿元,一次是2011年6月29日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定向增发(以平安银行90.75%股权作价注入)16.4亿股,深发展相当于募资269亿元。目前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11.51%和8.46%,已符合监管要求,但仍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中低水平。若第三次增发获准实施,静态测算可提升深发展资本充足率1.9-2.5个百分点。
  “从常理角度而言,平安这次理应顺势分红,实际上分红方式可以有现金分红与送股多种方式,资本约束不构成理由。”某大券商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坦言,以再次定增实施来作为分红条件,平安显然有其自身的战略考虑。每次定增的结果均伴随着平安对于深发展持股比例的节节攀升,第三次定增实施后平安集团持有深发展的股份将跃升至61.36%,对于深发展的绝对控股程度更高。
  对于平安集团来说,其进军银行业的胃口越来越大。除多次对深发展增资外,3月18日又宣告通过平安资产参与认购交行7.05亿股定增股份。

  整合尚路途漫长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有着两行整合的协同效应和交叉销售的综合效应,多家券商研报给予深发展增持及买入的投资评级,但深发展与平安顺利融合之路依然漫长。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其高业绩的背后风险隐现,譬如深发展本身的基础在同行中比较差,资本充足率仅达标、存款资金成本比较高、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由于其对公业务贸易融资做得多,对宏观经济下滑的反应比较快,实体经济活动下降其会率先反映出来。
  一些专家指出,两行整合是一项涉及到业务梳理、人员架构、文化融合等全方位的复杂手术,平安本身银行管理与运营经验不足,对于整合的方式与路径还需要遵守客观经济规律,不能以经营保险的模式来经营和管理银行。
  文化融合更是一项需要时间考验的系统工程,在平安强势文化输出下,尽管目前深发展的员工们已经学会习惯每天唱《平安颂》司歌的晨会模式,但若就此而言深发展员工适应了平安文化尚为时过早,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指出,平深整合能否算成功现在还很难讲,银行保险的深度整合还没有成功的案例,尚有待观察。
  整合的阵痛亦在所难免,譬如一些网点重合地区员工流失情况较多,一些分支行甚至出现了基层行长跳槽带走整个班子的情况,这也直接引起了客户的流失,造成存款流失,反映在深发展年报数据中即是存款成本过高,其活期存款的占比为34%低于同业的50%。
  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发展曾与监管层达成协议,在今年6月30日前一定要完成法人和品牌的整合。法人和品牌整合涉及到注销和统一名称的技术性问题,而涉及网点机构合并的业务整合则是复杂而庞大的手术。据悉,两行整合总共要实施5500多个项目,如今核心系统和信贷系统已经合并。
  理查德却对整合进程表示乐观,“希望明年的一季度100%完成银行整合的各项相关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3年拿走400亿分红21亿 深发展铁公鸡依旧 2012-03-12
· 欧阳泽华:“铁公鸡”上市公司将受监管约束 2012-03-07
· 强制分红显效果 铁公鸡即将拔毛 2012-03-06
· 整治“铁公鸡”还要靠制度 2011-11-28
· 现状:"铁公鸡"伫立A股而不倒 2011-11-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