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倡导“关注车内空气质量”
2012-03-1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中,车内空气污染赫然在目。随着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3月起正式实施,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一“隐形健康杀手”的关注日益升温。日前在京举办的“沃尔沃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研讨会”,不仅分享了沃尔沃汽车领先全球的车内空气质量理念与科技,更与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21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一道发出了“减少车内空气污染,确保汽车消费安全”的倡导。
  据有关专家介绍,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汽车生产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化学制剂以及车内装饰物所释放的有毒气体。二是车外不洁空气进入车内后未经过有效过滤导致的健康隐患。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愈发突出,因此引发的病患、纠纷甚至诉讼问题屡见不鲜。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指出,应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一推荐性标准上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不断完善车内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将原材料的申报和使用、动态车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纳入进来;与此同时,应将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生产准入挂钩,对车辆生产厂家的新车室内空气质量提出强制性要求,并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将车内空气质量好坏作为选购车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而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领域,沃尔沃汽车早已走在了整个业界的前沿。正如沃尔沃汽车研发部副总裁沈峰先生所言:“自2001年,沃尔沃汽车就成立了专门的车内空气管理部门,并与整车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等部门共同工作,生产符合严格的沃尔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汽车。在中国,沃尔沃汽车致力于为人们带来世界上最安全汽车的同时,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像北欧一样洁净的车内空气,让沃尔沃车主安心享受驾驭之美。”
  沃尔沃汽车关注车内材料挥发和进入车内空气过滤与循环两大领域。沃尔沃汽车所有车型的内饰均采用环保材质,全部通过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的防过敏标准认证,成为了业界唯一一家通过此认证的汽车制造商。在室外空气进入车内以前的循环与过滤方面,沃尔沃汽车车内通风设备中所加装的复合过滤器,能95%过滤PM1.0-5.0的尘埃和颗粒;99%过滤超过PM5.0的尘埃和颗粒。以沃尔沃XC60为例,车内甲醛、乙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不足中国《指南》推荐标准的1/10,而苯含量达到了令人惊奇的零残存。沃尔沃汽车车内空气质量体系IAQS总监Andreas Andersson先生表示:“沃尔沃汽车开发了车内电子气候控制系统(ECC)、空气质量系统(AQS),两系统协同工作可始终保证车内空气自然清新。在未来,沃尔沃汽车还会在通风口使用蓝色和红色夜光模式,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级别,如果污染严重,将自动启动空气净化系统。”
  南京市消协秘书长钱立根在此次研讨会上透露,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21城市消协共同开展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并将发布比较试验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沃尔沃引入两款新车型 2012-02-02
· 沃尔沃稳步推进中国成长战略 2012-01-19
·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量增长57% 2012-01-05
· 沃尔沃汽车冠名新疆广汇男篮 2011-12-29
· 沃尔沃S80L商会中国行启动 2011-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