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退市制度改革风雨欲来 43家ST公司首当其冲
2012-03-16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14日,上交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我国上市公司退市现状与建立退市机制的现实意义》和《境外市场退市制度简介》两篇文章,业界普遍解读为,此举意味着上交所为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造势。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稍早之前的3月2日,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公开表示,上交所将实施更为严格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该制度也正在加紧研究。3月7日,上交所理事长耿亮也做了同样表示。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一时之间,关于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顿时有风雨欲来之势。
  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进多退少”的现象。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起,沪深两市迄今共有退市公司75家,其中,绩差公司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有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也就是说,按照目前2364家上市公司总数计算,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淘汰率仅为2%。
  上交所表示,导致我国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失灵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目前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的退市标准较为模糊,操作性不强。相较国外成熟市场,我国上市公司的退市标准较为单一,过分关注于连续三年亏损,这就为绩差公司避免退市提供了操作空间:首先,很多上市公司可实施“报表重组”,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微利,逃脱暂停上市处理,再接着亏损两年,再微利一年,如此循环往复;其次,即使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也不意味着必然退市,上市公司在这个阶段同样可选择“报表重组”,只要第四年微利,就可以逃脱退市危机。另外, 2007年起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为上市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提供了一定空间,主要手段是处置非流动资产、转回以前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债务重组收益、转回以前年度计提的预计负债及获得政府补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A股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应当遵循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与IPO标准对称化的四大基本原则。一方面,可以实施“资不抵债”的量化退市标准,即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数的,可以直接退市;另一方面,可以实施“一元退市法”,即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值低于1元的,直接退市。除此之外,还可以从成交量、市值等多方面重新设计退市标准。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仍有45家的每股净资产(扣除少数股东权益)为负,除去辽源得亨之外,其余44家均为ST类企业。45家上市公司中,仅每股净资产在-1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就有19家。其中,资不抵债程度最严重的分别为:每股净资产为-14.7元的*ST宏盛、每股净资产为-8.18元的*ST科健、每股净资产为-6.42元的*ST宝硕、每股净资产为-6.04元的*ST商务和每股净资产为-3.10元的*ST中华A。
  统计还显示,在上述每股净资产为负45家上市公司中,有43家在2010年同期的每股净资产也为负数。董登新认为,这些长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将极有可能在今年沦为1元股,甚至直接退市。这是2012年股民应该规避的最大风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之后,退市标准将趋向严格,这意味着ST类公司的重组难度将大大加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主板退市制度纵容炒壳扭曲股价 2011-08-01
·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换届 13名委员留任 2011-05-27
· 华锐风电创A股主板最高发行价 2011-01-05
· 国际板上市交易规则将有别于主板 2010-06-23
· 强制分红应尽快推向主板 2011-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