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谣言止于真相”:“捂盖子”要付出代价
2012-03-14   作者:记者 岳德亮 张遥 马勇 伍晓阳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年来,微博用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让每个人都拥有了“麦克风”。一条不过140字的消息,可以将各类信息瞬间传遍大江南北。
    代表们认为,微博时代,地方官员对待突发事件的唯一的办法是:第一时间公布真相,让谣言止于真相,让群众掌握真理。

    明智选择:第一时间公布真相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5亿,其中近半数网民在使用微博。去年以来,曲靖铬渣污染事件等热点事件信息在微博大量传播,使微博成为许多公共事件的策源地和发酵池。
    “在这样的网络环境背景下,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真相是最好的处置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说,在台州温岭,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拘的原市烟草局蒋某某在看守所洗澡时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在蒋某某死亡约3个小时,就向外界发布了这一事件的真相,从而抢占了舆论的先机。”
    随后,温岭市公安局主动向死者家属和媒体提供了监控视频,尸检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主动满足公众知情权,就会避免可能发生的舆论事件。”陈海啸说。
    与此相反,“‘捂盖子’要付出大代价。”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严金海说,一次州境内某家煤炭企业发生安全事故,企业负责人瞒报,结果造成很大被动。

    侥幸心理:家丑不外扬

    既然“捂不住”,为什么一些官员热衷于此?“主要就是为了保政绩、保乌纱。”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程苏说。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一些官员之所以在地方出事后习惯性地玩“躲猫猫”、“捂盖子”,是出于对当地形象或自身利益的维护,首先想到的就是家丑不可外扬,习惯于用传统封锁手段应对,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钟昌明代表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赌一把”的侥幸心态,事情最后实在闹大了,瞒不住了,就怪自己运气不好,“既把自己‘捂进去’了,也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极大伤害。”
    总结教训时,“有人说,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官员对微博时代处理公共突发性事件的敏感性不够。我认为还有一种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责任心不够”。陈海啸代表说,很多事件发生了,微博上炒得沸沸扬扬了,地方政府却毫无动静。“政府比微博慢点是可以的,但有时候慢几天,不值得质疑吗?”

    击碎谣言:增强透明度

    去年6月,网民爆出四川会理县政府网新闻照片造假,3位视察工作的县领导“悬浮”在公路上。会理县政府迅速公开承认此事并道歉,同时官方微博上贴出2张现场原图,并以坦诚态度欢迎网民批评指正。“川式幽默”及网络调侃巧妙公开促进了事态转变。
    代表们指出,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信息,公开透明能最大限度地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甚至能转“危”为“机”。善用微博等网络工具减少距离感,真相仍然可能跑过谣言,让事态“小成本”化解。
    谣言的出现,往往是因为正规渠道不畅通,导致“自己不说别人说,政府不说百姓说,媒体不说网民说”现象发生。赵林中代表说,建议把考核的“关口”前移,上一级组织要注重看基层“有没有及时介入处置,有没有第一时间发出政府的声音”。
    “谁先发声,谁的观点就更容易被公众抓取,‘首因效应’在突发事件传播过程中尤为明显。”严金海、程苏等代表认为,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后,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地方政府就应该实事求是,及时告知公众,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谣言产生,为最终妥善处理事件赢得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谣言止于智者 批评无损真相 2012-02-09
· 传国际板上市流程已拟好 上交所称纯属谣言 2011-11-30
· 铁道部否认向国家求援8000亿元 称纯属谣言 2011-11-07
· 温州逃跑名单有真有假 炒钱之都谣言满天飞 2011-09-28
· “47号文件”何以成了谣言? 2011-08-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