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还需转变思路
2012-03-14   作者:记者 陈谊娜 胡锦武/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我国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之为“中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变化”。
  代表委员建议,站在跨越50%的战略节点上,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还需转变思路。
  第一,从大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使大城市和周边小城镇形成良性互动。首先是将供水、供气、供热乃至有线电视、宽带等城市基础设施延伸到周边城镇,其次是交通设计、产业搬迁和承接。此外,还应打破城市与周边城镇甚至乡村居民的心理隔膜,建立协同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的自信心和包容心。
  第二,中小城镇切勿陷入重建设美化、轻管理服务的误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建议,在不改变大格局地前提下,通过细节调整和改造,达到改变城镇面貌的目的,提倡遵照现有的格局把公共服务延伸到城镇的每个细节、全体居民当中。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认为,中小城镇建设要利用地理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顺势而为。
  第三,设定城镇发展用地上限以及刚性的城市发展边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城镇化进程中要形成一个好的格局,首先要设定一个用地的极限,一方面可以满足当前城镇化发展的需求,留下充分的余地,同时,当一个城市发展用地的“天花板”设定以后,就会在这样的规模和范围下进行用地,避免盲目扩张。
  第四,尽快打破户籍人群分类,建立覆盖全国、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工委书记宋贵伦建议,尽快实施居住证制度,使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实有人口可以实现“以证管人”,服务到位。
  第五,慎重选择征地制度改革路径,确保农民土地财产权。一些代表委员不无忧虑:目前改革存在很大阻力,因为一旦现有的征地制度被调整,地方政府会损失巨额土地收益,一些积压已久的风险可能会随时爆发,所以要慎重选择改革路径,并将“征地范围”“补偿标准”以及“在多大范围内允许集体土地入市”等,作为制定条例的关键问题。同时,“征地”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2012-03-13
· 北大资源入选城镇化研究课题 2012-03-02
· 在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2-02-03
· 城镇化迷思与城市生存环境预警 2012-02-03
· 城市化向城镇化发展 2011-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