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高速扩张 造富背后创投市场暗流涌动乱象丛生
2012-03-09   作者:记者 武彩霞/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创业板的启动,所投资企业IPO后动辄数十倍乃至百倍的“高利润”回报,让中国创投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高速扩张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乱象丛生,从业队伍良莠不齐,乱投资、抢项目、拼关系、拼价格成为常态。

  “高利润”诱惑引爆“全民PE”时代

  中国创投市场有多火?看看数据就清楚了。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VC/PE)市场LP(有限合伙人)达4930家,可投资于VC/PE基金的资本总量超过47860亿元,有人戏称进入“全民PE”时代。
  据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介绍,截至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达到3997家。而在2009年底,这一数据还是1200家。
  致力于创投行业研究的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曾经开玩笑地说,他在深圳的办公室那一楼层,驻扎的全部都是做创投的,坐飞机上飞来飞去也多是VC和PE。
  创投市场的繁荣还体现在众多私人财富扎堆进入这一领域。清科研究中心3月初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冲高至4930家,可投资于VC/PE基金的资本总量超过47860亿元,其中有2272个为富有家族和个人投资者。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马云、史玉柱等均已经投入私募。
  成立于2010年的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还包括史玉柱、刘永好等自然人的美元及人民币资产;新希望集团负责人刘永好还在重庆投资设立了两家私募基金,注册资金分别为3亿元和1亿元;体育明星姚明及其他沪上知名人士参股组成了宏鹰资本,管理资金规模大约为150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会形成“全民PE”盛况,关键在于创投市场一夜暴富的神话屡屡上演,吸引了大量富余资金蜂拥而至。
  中小板、创业板的推出为创投机构提供了最佳退出渠道的同时,也创造了新一轮的造富潮。除上市企业高管外,潜伏其间的创投机构成为第二大暴富主体。
  最突出的例子应属在中小板上市的海普瑞。海普瑞在2010年4月登陆中小板。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集团下属子公司GSPharma在2007年9月以491.76万美元增资,持有海普瑞药业1125万股,后经增资扩股达到4500万股,平均持股成本1.57元/股;以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计算,GSPharma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净赚65.89亿元,获利达93.27倍。
  同样,去年1月份在上交所上市的华锐风电也让新天域等多家机构获得超百倍的账面投资回报。清科公布数据显示,去年PE退出账面回报倍数最高的案例为新天域资本退出华锐风电,退出回报倍数为180倍。而VC方面,年内IPO退出案例数量最多的机构为深创投,共有11家企业实现上市,平均账面回报倍数5.73倍。

  高速扩张背后乱象丛生

  2月24日晚间,汉森制药发布公告,公司副董事长陈水清因个人涉嫌违法被捕。记者核实发现,陈水清被捕前作为上海复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在多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任职。
  尽管陈水清案件还在侦破当中,但是陈水清作为一位资深的创投从业者和高管,他的被捕在业界引起不小震动。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表示,陈水清事件仅是中国创投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去年,天津天凯、活立木等一批股权投资基金涉嫌非法集资案被立案调查,发生在浙江的“吴英”案更是人人皆知。
  王守仁说:“PE腐败是创投市场乱象的一个极端表现。”他认为,真正让管理层和投资者担忧的是“全民PE”之下的恶性竞争,盲目投资和哄抢项目。
  王守仁认为,创业板启动,让创业投资迎来很好机遇,不少创投获得了高收益,同时募集了大量资金,扩大了队伍,并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但是快速扩张的背后是暗流涌动、乱象丛生。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的盲目性和投资质量下降;二是恶性竞争,哄抢项目;三是从业队伍质量良莠不齐。
  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则总结出创投市场五大乱象,包括独霸项目;萝卜快了不洗泥;粗放型争抢项目;未做尽职调查提前给企业预付资金锁定项目;向企业承诺超出自身能力的服务以获取投资机会。
  记者不久前接触一位从事包装制造业的山东企业,到深圳寻求风投资金。这家企业条件苛刻,不仅要求创投进入市盈率在10至15倍之间,同时以“行业特殊”为理由,仅提供财务数据的复印件。就是如此,依然吸引了众多创投公司趋之若鹜。

  “暴利”时代或将终结

  王守仁认为,中国创投市场的混乱和无序,使得这一行业在疯狂之后迅速陷入募集困难、投资减缓、退出锐减等困难境地,未来调整和整顿将成主流。
  倪正东在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坦言,尽管募资额呈增长态势,但新募基金规模走低,随着市场流动性减少,机构募资强度增加,基金规模增长乏力。而创投公司的退出渠道也出现受阻迹象,2011年前11个月,共有123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被投企业中实现退出,案例数量较上年同期的138笔下滑10.9%。投资回报也有明显下降趋势。
  倪正东说:“今年创投业投资增长两倍,退出却减少一半,这一现象值得深思。是不是VC/PE的投资脚步太快了?”
  王守仁认为,中国创投业发展到今天,总体上仍停留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盲目无序状态。这种情况已严重制约我国新型创业资本市场的发展。
  去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从设立与资本募集及投资领域、风险控制机制、管理机构的基本职责、信息披露制度、备案管理和行业自律五大方面,对全国性股权投资企业提出规范要求。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新规的两大要点在于,强制股权投资机构备案;备案范围由部分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范围,这标志着我国股权投资“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全面到来。
  天津市也在今年3月初出台政策,规范已在天津注册的PE机构,要求进行分类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实缴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或者已完成对外项目投资。这意味着那些募资不到位的“空头基金”将无藏身之地。
  今年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加快《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改进度,把私募基金纳入重点监管的范畴,使其从地下走向地上,通过公开化、合法化、规范化以及有效监管使它有序发展;建立灵活有效的监管体系;健全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机制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对创投市场监管和查处力度的加大,以及在市场优胜劣汰法则的作用下,中国创投市场必然会迎来一场革新与整顿,“暴利”时代或将终结。今后的趋势将是社会资金都会投资有品牌、有专业优势的创投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创投市场新机遇与新挑战 2012-02-02
· 互联网、清洁技术等在创投市场获最多投资 2011-12-20
· 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财务投资案例最多为电子商务 2011-04-12
· 中国创投市场7月持续升温 2009-08-13
· ChinaVenture报告:创投市场持续升温 2009-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