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IPO“破冰”没有时间表 难有明显进展
2012-02-29   作者:苏雪燕 刘琳  来源:新华08网
 

    2012年,城商行IPO能否破冰?这已成为今年盘绕证劵市场的几大问题之一。
  2012年1月31日,证监会刊发的公告显示,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14家城商行上市申请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一时间,“江苏银行或拔城商行IPO头筹”、“城商行IPO将启动破冰之旅”的猜测遍布市场。
  但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只是证监会例行公告的信息,毫无意义,城商行上市并“没有时间表”。而2月底爆出的烟台银行汇票案件,又给未来的城商行上市之路,笼上阴霾。
  作为支持小微企业主力的中小银行的发展,不能因为几个案件就“因噎废食”。我们预计,在今年的两会,如何在鼓励中小银行发展的同时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将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但城商行的异地扩张之路、IPO破冰之旅,都难有明显进展。
  ——城商行快速扩张的同时累积内部风险引监管层担忧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12月末,城商行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居银行机构之首,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增长率18.3%高出8.8个百分点。
  城商行的资产扩张速度过快一直饱受外界的质疑。自2005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城商行通过更名换牌、外资进入、民营化、跨区经营和联合重组等一系列方式进行了重组抢救,使股权结构和“牌子”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之间获得了绝佳生存空间,这一空间更借力地方政府“发展冲动”而更加广阔。
  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大行资产规模行业占比从53.2%下降到46.6%;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的行业占比从13.8%升16.4%;城商行在银行业资产规模占比则从6.4%升9.0%。
  在城商行高速发展的同时,其管理能力和控制风险水平跟不上规模扩张的步伐,许多潜在风险也开始暴露。“以IT建设能力为例,大行的IT投入相当高,但是城商行这方面的投入不可能与大行相比。在辖区内尚不能很好地控制,一旦扩张到外地,总行对外地支行的控制能力颇让人担忧。”信达证券分析师说。
  从去年初的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件、汉口银行担保纠纷,再到今年的烟台银行票据套现等案件,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暴露出的客户甄别准入粗放、业务流程“化繁就简”、合规审计“让道”业务发展、异地扩张倚重“资源型人才”等风控隐忧积习已久。
  2011年4月,因为风险控制,银监会叫停了城商行异地扩张开设分行。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IPO募集的资金就是用于补充资本金进行扩张,而异地开设分行被叫停后,城商行的IPO不符合募集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的相关规定。
  除此之外,股权改革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一直是城商行上市的阻碍,尽管经过反复沟通,仍未取得监管层的充分认可。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说,很多城商行都是城市信用社改制过来的,所以历史上的很多问题都带过来了。比如涉及国资、集体资产处置的规范性,涉及内部不合规的职工股是否清理完毕,量化结果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涉及代持的话清理是否完善等等。

  城商行扎堆上市 市场隐忧多

  在城商行自身的问题尚未很好解决的时候,市场对城商行扎堆上市担忧甚多。兴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地方银行大举异地扩张也带来了风险的增加和资本金的消耗,而通过上市补充“弹药”更是引发市场对于银行上市“抽血”的担忧。
  毋庸置疑,城商行可以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融资以充实资本金,提高自身银行竞争力。而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充实资本金后的城商行可以进一步助推中小微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城商行完善自身。
  “但另一方面,上市之后,城商行若盲目大肆异地扩张,则可能背离监管层希望其更积极地服务于本地中小微企业的初衷;且目前A股市场羸弱不堪,城商行的集中上市可能令股市积弱难返。”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说。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高额的息差利润,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是近几年来城商行迅猛发展的“法宝”。“城商行异地扩张已经屡见不鲜,在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之后,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或将被全面激发。”
  14家银行扎堆申请上市,更是引发了市场将被继续“抽血”的担忧。财经评论员叶檀日前撰文指出,14家地方银行至少通过IPO融资500亿元,加上上市之后的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方式,从此“生财无穷尽”;且这些公司的控股股东们不会丧失控股权。地方商业银行的接踵而上,使股市成了地方金融机构甚至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

  城商行上市破冰之旅难有明显进展

  尽管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有银监会官员表示城商行上市“符合各方利益,只要符合标准银监会就会放行”。但一方面,更高层对城商行的态度是否有改观并未明朗;另一方面,据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态度并不积极,城商行上市的材料可以申报但依然处于无限期排队状态。
  “证监会对城商行上市采取的是冷处理政策,材料能报进去的,但也只能压着”,兴业证券投行人士表示,他们在2011年1月份申报一个项目的时候,就已经看到盛京银行申报的材料了,现在他们的项目早就挂牌了,盛京银行项目还在排队。“暂时还没有城商行政策放开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我们和其他绝大部分券商都不接城商行的IPO项目。”
  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董秘徐惠春也认为,这次证监会公布银行申报信息,只是例行的信息披露,并不代表要加快上市进程。江苏银行相关人士也给出了相似的说法。
  但有乐观人士预计,政策窗口可能会在2012年下半年逐渐放开。乐观人士认为,城商行上市如果不打开,就不能在大的政策导向上持续发挥城商行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更为严重的是,作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主力,占比较大的城商行风险正在逐渐累积,只能通过上市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正成为城商行的大问题,四川一家城商行的行长对记者表示,平台贷款的主要风险在各地由政府控制的城商行,目前城商行对平台贷款的比例一般都在20%~40%之间,风险会在未来两三年内集中爆发。
  我们预计,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监管将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重点话题之一。一方面,作为支持小微企业主力的中小银行的发展还是应该得到鼓励,不能因为几家银行出事就“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如何守住风险底线、在发展的过程解决这些中小银行的监管难题,必须得到集中解决。但对于城商行异地扩张、IPO破冰,“两会”之后一段时间内仍难有明显进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板块攻守兼备 弱市相对可期 2011-10-26
· 中金:4月银行板块行情仍将延续 2011-04-14
· 银行板块:短看大行 长看中小行 2010-09-10
· 光大银行早盘高开高走 激活银行板块 2010-08-18
· 各方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2009-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