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降30% 巴菲特为投资失误认错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物色股神接班人
2012-02-27   作者:记者 张媛/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现年81岁的美国股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发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由于旗下保险业务疲软及金融衍生品业务的亏损,公司净利润下滑30%。巴菲特在公司网站发表了2012年致股东公开信,透露该公司董事会已为其物色到接班人。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5日发布了该公司2011年第四季财报。同时,该公司还在其公司网站发表了致股东的公开信,全文为巴菲特撰写,长达20余页。
  财报数据显示,由于该公司旗下保险公司的业务疲软以及金融衍生品业务出现的亏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43.8亿美元下滑至30.5亿美元,下滑30%。
  财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的保险业务在第四财季的亏损达到了1.07亿美元,而在上年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该业务的盈利为4.14亿美元。其亏损主要是由旗下汽车保险商Geico Corp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集团(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导致的。
  数据还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公用和能源业务部门的盈利同比下滑8.1%至3.16亿美元。制造业、服务和零售业务部门的盈利同比增长28%至8.56亿美元。
  但巴菲特在其公开信中表示,“我们主要业务去年表现良好。”据称,旗下五个最大的费保险类公司,BNSF、Iscar、路博润、Marmon和中美能源的运营利润都创下了历史纪录,2011年其总计税前利润超过90亿美元。他还预计,除非经济在2012年下滑,这5家公司的业绩有望再创新高,利润总额将轻松超越100亿美元。
  他还在信中宣布了两大重要的投资:第一笔投资是以50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6%优先股,同时获得可在2021年9月2日前以每股7.14美元价格购买7亿股美银普通股的权证;第二笔投资是收购6390万股IBM的股票,成本为109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公司已拥有四家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美国运通占比13%,可口可乐8.8%,IBM5.5%,富国银行7.6%。
  股神此次还在信中为其投资失误“认错”。他坦承在德克萨斯州公共事业企业能源未来控股公司上投资受挫,他斥资20亿美元购买的企业债券现今市值8.78亿美元。巴菲特说,从大的方面来说,这家公司的前景与天然气价格联系在一起,而气价在其购买债券后不久就下跌且持续低迷,尽管自购买债券后该公司每年收到约1.02亿美元利息,但除非气价大幅上升,否则公司支付能力很快将告罄。我们在2010年对这笔投资减记10亿美元。去年又增加减记3.9亿美元。巴菲特说:“不论事情今后发生成什么样,我在购买债券时完全错误估计了盈亏可能,这就是董事会主席犯下的一大失误。”
  巴菲特还坦言,自己之前“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的这一预测完全失败。但他坚信,房地产市场终将复苏并帮助拉低美国失业率。至于复苏时间,他不再预计。
  巴菲特说,人们在经济不确定期倾向于推迟消费,但最终一切会结束。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人们终会发现,为省钱而选择与配偶的父母或子女的配偶一同居住已经“失去吸引力”。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5家企业行情与房地产市场密切正相关,涉及地毯制造等行业。5家企业2011年税前利润为5.13亿美元,而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2006年,5家企业利润总计18亿美元。
  巴菲特在公开信中表示,董事会已物色接替他出任下一任行政总裁的人选,但他并没有透露进一步的详情,只表示目前还有两名后补人选。
  巴菲特说:“董事会对于谁会成为我的继任者,出任公司CEO抱有同样的热情,他必须是一个董事们充分了解,管理技能和个人品质得到董事尊重的人。我们还有两个出色的超级替补,一旦责任交接的时刻来临,我们可做到无缝传承,而伯克希尔的前景将依然光明。”
  巴菲特还提到,新获聘任的投资经理康姆斯及韦施勒都拥有卓越的投资技能和对伯克希尔的责任感,“他们的智慧、判断力和魅力,足以使他们在我和查理不再经营伯克希尔后掌管我们的全部资产组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已物色到接班人 2012-02-27
· 巴菲特发表公开信 透露董事会已物色接班人 2012-02-26
· 说说巴菲特的“黄金无用论” 2012-02-24
· 投资大鳄集体抢筹 巴菲特增持IBM 2012-02-16
· 巴菲特叫你买股票 2012-0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