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商望“春暖”
2012-02-21   作者: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订单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开工情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差。”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欢天无奈地说,“企业在节后虽然正常开工,但工人白天不紧不慢地干就能完成订单,哪像以前那样加班都赶不完。”
  蔡欢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订单不足,浙江很多外贸企业开工不足、甚至无工可开。“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订单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浙江外贸企业80%左右的订单来自欧洲,自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我们接到的欧洲订单一次比一次少,而且减少的幅度越来越大。这样下去,企业怎还有工可开?”
    “今年义乌很多外贸企业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工,主要原因是接到的订单较少。”浙江省义乌博旭工艺品公司老板黄允旭说,往年春节过后,企业即使早早开工赶订单,也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现在延迟开工却能在1个月内完成,可见订单之少。
  欧盟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出口市场将近1/6,去年我国对欧盟出口增幅低于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282.31亿美元,同比减少3.2%。
  出口贸易信息服务商环球资源最近调查显示,几乎全部受访公司都感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66%的受访供应商表示过去数月对欧洲市场的出口下跌,22%的公司保持了一定的出口,只有12%的企业出口略有增长。此外,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欧洲买家倾向小量订货以避免产品库存过剩,这种情况在电脑、消费类电子产品及通讯产品等行业尤为明显,有近60%的供应商表示出口订单的订货量变少。
  “有些欧洲客户把减少的订单放到了东南亚和东欧。”蔡欢天说,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人民币升值加快,外贸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来维持单薄的利润。但产品价格略微提高一点,哪怕只比其他地区高一美分,很多欧洲客户就会“望而却步”。“我感觉欧债危机让他们对每一分钱都很计较,包括很多老客户说他们已经把订单转移到罗马尼亚,因为那里的产品平均每件低一美分。”
  蔡欢天说,外需市场不景气,企业想过外贸转内销。但内销市场容量有限,企业重新打开销售渠道很难。另外,目前企业在融资方面也面临着困难,所以想转型又缺乏资金支持。“转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现在我只希望欧债危机尽快结束,欧洲经济复苏起来,我们的日子也会好过起来。救欧洲也是救我们自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欧洲经济放缓导致订单减少,中国供应商也采取积极主动措施以维持该地区的出口业务。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表示,虽然大部分受访供应商表示出口业务受到欧债危机的牵连,但他们仍然对2012年的销售前景持有审慎乐观的态度,超过60%的受访公司预计2012年他们在欧洲市场的业务将保持稳定甚至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稳出口成外贸首要目标 2012-02-21
· 2011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回落至50.1% 2012-02-16
· 商务部:正研究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 2012-02-13
· 1月份我国外贸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降7.8% 2012-02-13
· 商务部一周内两次强调外贸政策维稳 2012-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