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中国经济转型充满机遇
2012-02-20   作者:记者 涂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在2月17日举行的“2012 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离我们远去,但它确确实实会给中国经济转型带来诸多机遇。同时,他也为公私募基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认为多元化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刘明康认为,这一次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几点机遇,首先,它带给全球最大的机遇就是理论的创新;其次,国际市场需求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压力,迫使中国转变投资和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他认为,由于国际上市场需求的转变和压力,我们会更加注重软实力的建设,压力才会使我们更加注重推动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另外,刘明康认为,海外企业陷入困境后给中国出海并购重组带来了更好的机会,同时,由于外需的下降,国内企业的并购重组也有机会,但要用平常心态看待大浪淘沙。围绕这个极大的需求,很多的基金和资本市场大量的工具,包括银行和保险、包括社会和中介都能提供大量的服务。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走向,刘明康提出,今年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放松,但是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明显会小于去年,虽然中间会有很多起伏。
    对于基金的发展,刘明康提出:“多元化的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围绕资本市场的服务,需要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在不同的阶段对不同性质的企业和市场的不同阶段进行有效投资。”同时,他对公私募基金发展提出建议认为,不要盲目地同质化竞争,要创造多元化的产品;同时要坚持优选,加强风控技能并增加对冲技术的运用。
    另外,刘明康还提出了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两点提示:其一是要十分小心杠杆率,事后风险管理非常大;另外,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以及对冲管理人,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风险,并且加强沟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刘明康:不要指望货币政策会有很大放松 2012-02-17
· 刘明康:房价下跌一半银行仍不亏本 2011-11-12
·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监管第一人 2011-10-31
· 刘明康强调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 2011-10-20
· 刘明康:严防影子银行风险传递 2011-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