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第一把火:车险理赔难
五大财险商高管现场签军令状
2012-02-16   作者: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新官上任三把火,位于金融街的保监会近日在新任主席项俊波的指挥下动作频频,一道道令箭砸向保险市场。而项俊波的“第一把火”日前烧向了久拖不决的车险理赔难问题。
    在昨天保监会召开的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会议上,国内五大财险公司高管现场立下“军令状”,承诺做好理赔服务。
    在昨天保监会召开的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会议上,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包括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以及各财险公司负责车险的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参会者共计数十人。而在保监会召开的会议上,能够让如此多的行业高管齐聚金融街还是十分罕见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召开如此规模的会议,从其重视程度上可以看出,保监会已经下定决心整治广为诟病的车险理赔乱象。
    “车险理赔难问题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项俊波在2月9日召开主席办公会时曾明确表示,通过3年左右的综合治理,要使财产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明显增强。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天再次表态,“必须清醒地看到,车险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距离”,“社会广泛关注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不高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面对保监会领导三番五次的督促,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和中国人寿财险国内五大财险公司“一把手”在昨天的会议上分别宣读承诺书,表示支持保监会出台的各项措施,并承诺将按照保监会的要求按时解决车险理赔难问题。外界分析认为,保险公司现场立“军令状”明显是保监会的授意,可以预期,在项俊波接下来的“几把火”中,相关保险公司难免还会“被承诺”。

    ■新闻链接

    车辆定损“潜规则”

    推销时说得天花乱坠,理赔时万般刁难,这是大多数车主投保车险都曾遭遇的现象。车险理赔难,几乎已经成为保险市场公开的“潜规则”,尤其是在定损环节,更是容易爆发纠纷的重灾区。
    “一次我的车出险,车被拉到4S店检修后,4S店维修报价1万元,但保险公司只定损8000元”,北京一位车主刘女士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出现维修价差的主要原因是,在车辆损害较为严重时,4S店认为一些零部件需要更换,而保险公司则认为只要维修恢复原样即可”。据记者了解,在目前的车险纠纷中,类似于刘女士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对此,保险业内表示,由于汽车配件的更换并没有非常严谨的明文规定,所以在车险理赔案例中,容易产生纠纷,要减少纠纷,还需要保险公司在业务合同中做出具体规定。
    针对定损问题,保监会在近日公布的《关于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中做出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修改完善车险条款,定细定实权利义务,特别是在理赔实务中容易引发争议的车辆维修厂商、零配件来源、不见修换等问题,要在合同中给予明确,从源头上减少争议的产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项俊波亮相关注消费者权益 2011-12-08
· 郭树清项俊波新晋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1-11-24
· 郭树清项俊波新晋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11-11-24
·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附简历) 2011-10-29
· 传项俊波接尚福林任主席 2011-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