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正在绞杀复苏引擎
2012-02-13   作者: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被视为将带动世界经济走出本轮低迷的重要引擎,然而近期在这个领域,贸易保护抬头的风险清晰可见。这一风险正搅动着全球经济复苏的脆弱神经,尤为重要的是,目前仍没有国际社会加强协调的迹象,这使得对未来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先看一组数据,有关国际组织报告显示,在G20首尔峰会后的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期间,受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影响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0.6%,比上一报告期(2010年6月至2010年11月)增长一倍,全球新发起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463起,比上一报告期上升61%。 
  除了数量的激增,本轮贸易保护还释放出一个不妙的信号:开始瞄准新兴产业。最新的几个案例都指向中国。美国商务部前不久相继启动了对中国清洁能源领域的两项双反调查,即对中国应用级风塔,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也被业内解读为美国对中国新兴产业发动贸易保护的开始。而除了美国之外,欧盟和印度也于近期收到国内产业提交的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贸易调查申请。 
  此外,欧盟相关产业今年再次向政府提起对中国通信业双反的调查申请。这让人想起就在一年半前,欧委会对中国数据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三项调查,虽然最终在中国政府与产业的努力下,欧委会终止调查,但这无疑为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的通信产业敲响了警钟。 
  还有一些动向值得关注。今年年初,法国成立了11个委员会,对其国内包括航空航天、科技、医疗、奢侈品、可再生能源等在内的核心产业进行监督,以在这些领域挫败不受欢迎的并购。而意大利也于近期开始效仿法国的做法。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人们普遍担心上世纪30年代那种关税战会卷土重来,彼时,发端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就在保护主义抬头和欧洲发生银行业危机之后,演变成了大萧条。自2009年之后,全球领导人已经不止一次发布声明称: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言犹在耳,行动却指向另一边。 
  如今看来,多哈回合的进展依然缓慢,发达经济体被国内事务缠身,国际合作的意愿大大减弱。这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 
  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正在掀起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赛,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战略保障。与以往的几轮技术革命不同,这轮竞赛在更多的国家中同时出现、同时起步,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的过程中,国际社会的协调合作就更为重要,而一旦缺乏这种协调合作,贸易保护集中爆发,就会使各国苦心经营的复苏引擎陷入被绞杀的危险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参时评] 重塑“美国制造”别拿中国说事儿 2012-07-17
·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向新兴产业蔓延 2012-02-10
· 欧盟贸易专员称欧方正起草法案应对中国贸易保护 2012-02-08
· 贸易保护主义难解美就业问题 2012-02-06
· 桑百川:贸易保护将压顶2012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