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世界瑶都 壮乡故宫
2012-02-08   作者:记者 李斌/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广西武宣县东乡镇下莲塘古庄园刘统臣故居。资料照片

    位于广西中部的来宾市,壮、瑶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70%以上,历史文化灿烂多姿、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来宾“世界瑶都”“壮乡故宫”“庄园集群”这几张文化名片,集中展示了壮乡广西汉、壮、瑶等多民族聚居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

  “世界瑶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神秘久远

  地处桂中大瑶山区的金秀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评价道:“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瑶都’。”
  金秀山川秀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87%,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县。位于金秀县城西的莲花山因山体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而得名,山上景观以石林为主,还有繁茂的原始森林,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其中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圣堂山,拥有万亩杜鹃花,清新宜人的空气,即便是酷暑,晚上还要盖被子。
  金秀有盘瑶、茶山瑶、花篮瑶、山子瑶、坳瑶5个瑶族支系,也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瑶族文化、风情保留十分完整。在金秀,一些瑶族同胞还掌握着瑶族刺绣、上刀山、下火海等绝技,并陆续被开发为旅游项目,对游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近年来,金秀县全力打造“圣堂仙境,生态瑶都”品牌,在瑶医保健、瑶药养生、瑶族美食大做文章。金秀正通过深度挖掘民族民俗文化,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瑶族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壮乡故宫”:超大土司建筑群讲述壮乡历史

  来宾市忻城县莫氏土司衙署,是我国境内唯一保存得最完整的壮族土司建筑物,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壮乡故宫”。
  “土司”就是封建王朝统治者利用本地土著少数民族首领治理当地的一种“以蛮治蛮”的世袭制度。广西土司制度萌芽于唐,成熟于宋,兴盛于元,衰没于清,实行时间长达一千多年。从元朝末期至清光绪32年(1906年),莫氏世袭土司统治忻城470多年。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第八任土官莫镇威始建土司衙门,成为衙署主体建筑。
  现存的莫氏土司衙署由土司衙门、祠堂、三界庙等建筑群组成。衙署内设有兵房、牢房、公堂练兵场等,占地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可以说,了解了“莫氏土司”,就了解了广西的古代史。
  历经多次兵火保留下来的衙署建筑皆砖木结构,具有中原古典宫廷建筑的特点:气势宏大、格调典雅、古色古香。特别是那深幽的殿堂,精制的屋脊翘角、镂空花窗、浮雕图案,更具浓郁的民族特色,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

  “庄园集群”:展现广西近代史和民居文化

  来宾市武宣县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庄园集群,是近代广西的一个缩影。星罗棋布、千姿百态的古民居与闻名的黄肇熙、郭松年等大庄园形成了国内少有的“庄园群”,展现了广西近代史和民居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武宣现存百年以上且规模较大的庄园、遗存近20座,其中有广西最大的近代庭园建筑黄肇熙庄园,自清代至民国刘氏一家大院三代之内就先后出现了刘宗楷、刘孟三、刘季三、刘柄宇等8位将军的东乡下莲塘刘氏庄园,有中西结合的郭松年庄园等。
  黄肇熙是桂系军阀的著名人物,也是著名大地主。位于武宣县武宣镇的黄肇熙庄园占地面积160亩,共有房屋199间。庄园始建于1913年,至1942年完工,历时29年。该建筑布局完整,功能齐全,面积宏大,气势庄严肃穆,属典型的岭南院落式建筑,被誉为“广西现存最大的地主庄园”。
  武宣县东乡镇是广西历史上的三大名镇之一,是太平天国洪秀全称“东乡称王”所在地,也是“西王”萧朝贵的故乡。造型古朴、布局巧妙、饱含岭南建筑风格特色的庄园和古宅,仅在东乡镇就多达20多处。
  近年来,当地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民居文化,收集整理庄园集群的历史资料、故事传说,规划了各庄园的旅游路线,吸引了众多游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工行卡未离身3万多存款广西被取 银行败诉 2012-01-30
· 广西粮油总经理被指侵吞国资 2012-01-10
· 广东广西“试水”天然气价格改革 2011-12-28
· 广西加强“三公”经费等支出管理 2011-11-10
· 广西宾阳对造纸业开展全面整顿 2011-11-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