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打造西江文化旅游养生天堂
2012-02-08   作者:记者 张周来/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梧州位于广西东部,与广东交接,历史上就是连接西南与粤港澳的重要门户,被誉为“小香港”,如今正在打造连接北部湾与珠三角的区域性枢纽城市。近年来,梧州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利用现有的丰富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全力建设区域性旅游休闲基地,为城市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龙母是西江水域“保护神”,与妈祖一样,是历经千百年历史的社会精神财富积累的结果。龙母庙位于梧州城北桂江东岸,桂林路北端,始建于北宋初年,明万历、清康熙、雍正年间曾重修。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龙母庙于2007年修缮完成,一尊高38米的龙母像矗立于其中。
  梧州在孙中山的革命生涯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民国10—11年(1921—1922年)孙中山曾3次到梧州从事革命活动,发表重要演讲,召开军事会议,组织北伐工作。孙中山逝世后,梧州人民为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在李济深的倡议下,筹建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于1927年夏动土施工,1929年10月落成,是中国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
  四恩寺坐落在梧州白云山半山腰处,于佛历2545年(公元2001年)八月初六日奠基。据了解,“四恩寺”之名是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提,四恩的意义是报答国家、父母、师长、群众这四重恩。
  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介绍,去年以来梧州市提出走好经济建设“三步棋”,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特别是实施城市建设“三部曲”: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花园城市,打造“岭南后花园”,为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旅游基地注入了活力。今年梧州市更是提出要把梧州建设成为“养生旅游基地”,大力发展养生旅游服务业,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4个县市为支撑的“一核四组团”的旅游景区发展格局,把旅游休闲业培育成梧州市重要产业。
  《意见》指出,未来几年,梧州要建设“养生旅游基地”,打造休闲养生旅游品牌,重点发展自然景区休闲、文化休闲、水体休闲、度假休闲为主,商务、会展功能齐全的旅游业。要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4个县市为支撑的“一核四组团”的旅游景区发展格局,而这“一核”和“四个组团”里,都包含了一些重点的养生休闲资源。
  业内人士分析,梧州具有发展养生旅游的天然优势:毗邻粤港澳,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地理区位优势突出,74.8%的森林覆盖率排在全国前列,而且不久前还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确是人们休闲养生的一个好去处。
  同时,梧州的龟苓膏、冰泉豆浆晶、药膳汤、纸包鸡等美食声名在外,美容与药膳功效兼具,是健康梧州的一个诠释,也是梧州发展养生旅游的重要基础。而在旅游设施建设上,目前全市已经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2家四星级旅游饭店,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9个,广西工业旅游示范点5个。
  梧州历史文化研究学者黄贵贤认为,梧州与主要客源地广东省接壤,好山好水、突出的区位优势、便捷的通达条件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为梧州市大力发展旅游业奠定了良好基础。便捷的交通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休闲健康的生活节奏,对大都市人群而言是一个大卖点。
  比如市区以苍海项目为主的湿地、湖光风景休闲度假区,以南岸八宝塘、生态园为依托的城市亲水休闲旅游区,以南岸开发中的南越山旅游景区为依托的植物观赏、疗养区;苍梧县以江湖结合、生态度假及名人故里为主的景区;岑溪市的“山地公园”天龙顶景区;藤县的石表山、蝴蝶谷、太平狮山等以漂流、地质、生态为主的景区;蒙山县的原始森林景区等。此外,为了突出养生品牌打造,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梧州还要加快建设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品位的旅游综合体和养生健康项目。
  梧州市阳光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监梁静分析,梧州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各景点、景区规模偏小,可供游客游玩的内容也不够丰富,难以使外地游客长时间驻足梧州。旅游部门加紧整合市区和各县(市)的旅游资源,形成统一规划建设和联合营销联盟,打造精品养生休闲路线,使来梧游客体验到真正的大梧州游,深度游梧州,感受到休闲梧州、健康养生梧州的氛围,将对梧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
  梧州茶商陈伯昌是一名一直致力于健康餐饮的践行者,他充分利用自己对梧州六堡茶保健作用的深入认识,把美食与六堡茶结合起来,做成独具本地特色的餐饮美食,还把生意做到深圳大都市,在两广地区引起一场养生旅游风暴,不少食客从深圳寻味而来到六堡茶的原产地梧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梧州:百年商埠的新崛起 2009-11-18
· 广州开通至广西梧州国民旅游快线 2009-03-25
· 广西梧州销毁两万多盒假“999感冒灵颗粒” 2008-08-04
· 广西梧州举办第四届国际宝石节【图】 2007-11-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