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新股业绩预减 平安证券近1/3项目变脸
2012-02-0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截至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预告已经结束。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公布业绩预告的1533家上市公司中,有近500家出现了预计业绩下滑的情况。与此同时,在2011年IPO的企业中,有高达49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这意味着,上市尚未满一年,这些企业就已经“原形毕露”,业绩纷纷“变脸”。
  WIND统计显示,在公布业绩预告的1533家上市公司中,除去不能确定的7家上市公司之外,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的共计达到了1031家,而2011年全年业绩预减、续亏、首亏和略减的则达到了495家,占比达32.3%。
  在上述495家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下跌最大的当属长航凤凰。预告显示,该公司2011年预计将亏损8.7亿元至8.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106.52万元的净利润相比,下滑幅度达到了7962.51%。长航凤凰称,“报告期,国际干散货市场指数BDI在低位徘徊,平均1548.69点,较去年同期平均2758.04点减少1209.35点,减幅43.8%,公司远洋业务受此影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495家上市公司中,还出现了一大批2011年当年IPO的企业。WIND统计数据显示,有49家2011年IPO的企业当年的净利润预计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意味着,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2011年进行的277宗IPO中,有高达17.7%的上市公司当年就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
  49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变化幅度最大的为去年8月10日上市的方正证券,公告显示,方正证券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8亿元至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至100%。方正证券表示,“由于2011年度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行情震荡下行,成交量日趋萎缩,造成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业绩“变脸”最快的则非去年12月29日上市的汇冠股份莫属。上市一个月后,该公司在今年1月31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7万元至2542万元,同比去年下降30%至10%。汇冠股份解释称,2011年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环境影响,公司的收入增长情况不理想,同时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研发投入等成本费用上升,导致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
  在上市未满一年即出现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企业上市前后的财务情况差别之大令人咋舌。以去年12月12日上市的东吴证券为例,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7.38亿元、5.81亿元和2.27亿元。不到一个月后,该公司今年1月16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3亿元,同比下滑59.90%。也就是说,仅就净利润指标来看,2011年下半年,该公司基本为零。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上市公司,从去年11月起,中原证券、东兴证券、中航证券等券商却发布了一系列报告进行吹捧。在中航证券12月发布的一份深度报告中,预计东吴证券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为3.43亿元,与东吴证券的预告相差甚远。
  从IPO的保荐人来看,在上述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平安证券以10家高居第一位。这10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春兴精工、德力股份、永清环保、神农大丰、理邦仪器、安利股份、方直科技、瑞丰高科、巴安水务和方正证券。除了平安证券之外,国信证券以5家紧随其后,安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也均有3家。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首发家数分别达到了34家和29家,这意味着,这两大券商2011年保荐的企业中,分别有近1/3和1/6的企业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
  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在上述49家上市公司中,截至2月1日收盘,仍然有40家上市公司的收盘价格(后复权)低于发行价,这意味着,在这49家企业中,有高达80%以上均处于破发状态。其中破发比例最高的当属安信证券保荐的华锐风电,当前价格仅相当于发行价的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4券商保荐38变脸公司 平安证券位居榜首 2012-02-01
· 平安证券:继续看好一季度反弹 2012-01-20
· 平安证券:把握弱复苏反弹 2012-01-12
· 平安证券:近期市场阶段性反弹基础形成 2011-09-28
· 平安保险获利出逃 平安证券难脱鼓吹之嫌 2011-08-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