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掘金周期股行情 政策仍是关键
2012-01-31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A股的骤然雄起,令饱受2011年A股暴跌之苦的基金经理们,又看到一丝新的希望。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四季度的一轮深跌之后,此轮反弹的力度值得期待,但并非所有的板块都能从此轮反弹中受益,结构性行情将贯穿反弹始终。在他们看来,目前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短期仍将延续去泡沫化走势;但如果政策宽松超预期,行情的深入有可能使中小盘股以更大的弹性参与反弹,这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周期股抢跑

  在春节前A股的反弹中,周期股无疑是最耀眼的板块。无论是煤炭、有色,还是金融,甚至包括化工等板块,均呈强势反攻的走势。
  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周期股成为此轮反弹领头羊,其实早在去年四季度已有迹象。去年四季度中小盘股一路暴跌之时,低估值板块表现十分抢眼,如不少银行股甚至在去年四季度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这表明蓝筹股过低的估值已逐步得到投资者认可,并已处在即将爆发的边缘。从估值修复行情的角度来看,这种周期股领跑的格局其实已经在预料之中,而且短期仍将延续。
  汇丰晋信认为,年初以来的本轮市场反弹始终围绕周期性行业轮动,板块超跌反弹趋势明显。A股市场已经从前期的整体性下跌运行到目前的结构性分化,预计震荡反弹格局暂时不会轻易改变。另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以及食品饮料等部分消费股,走势相对较弱,这点在节后投资机会把握上需要加以关注。
  光大保德信则指出,从M1增速、产品库存、汽车销量、供货商配送时间等经济早周期指标来看,几乎同时都出现了拐头现象,也正是在此时市场出现了上涨,因此,这一次市场上涨的经济基础应该是短周期复苏,行情持续的时间和空间都将是比较令人期待的。汽车,地产等早周期行业值得关注。

  政策仍是关键

  尽管基金经理们对此轮反弹多有较高预期,但业内人士则提醒,去年A股暴跌,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很大,市场心理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下移,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因此,此轮反弹的关键,还是要紧盯政策的动向。
  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指出,支撑目前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大家对经济下滑背景下,政策将逐步放松的乐观预期,而种种迹象显示,这种预期实现的概率很高。但如果“黑天鹅”事件再度发生,导致政策未能如预期转向,那预期的落空将会导致A股出现一波新的“挖坑”走势,届时个股的暴跌将不会考虑估值因素,而再现“泥沙俱下”的格局。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则表示,本轮经济周期演化的过程更可能地是顺应经济周期,自然调整并过渡到下一个周期的启动,而经济周期调整的时间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形下,可能会比想象的要长,在经历经济增速和通胀下行较为充分后,市场的投资机会才会出现。他认为,A股近期上涨只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如果政策没有大的变化,这次反弹达到10%以后不妨先撤出观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跌市中大举增仓蓝筹股 2012-01-31
· 五大抗跌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乐观基金偏多 2012-01-20
· 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 首批基金四季报透露转暖信号周期股成热门 2012-01-18
· 2008年四季报基金操作呈现三大重要特征 2009-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