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方向基金仓位提升 1月或整体减仓
2012-01-31   作者:王艳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四季度A股市场单边下跌,这对股票方向基金是个不小的打击。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股票方向基金净值平均亏损近6%,其中亏损最多的东吴行业轮动,亏损幅度超过20%。而已披露的四季报显示,股票方向基金在四季度里整体提高了仓位。

  股票方向基金仓位提升

  节前除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以外,其余基金均已披露2011年四季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已披露季报的全部38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2011年四季末股票仓位较三季末仓位小幅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达到79.52%。
  但不同基金的仓位差异仍然较大,最高如国投瑞银瑞福分级,由于封闭运作,仓位达到95.91%,此外,天弘周期策略、光大保德信核心等61只基金的仓位也超过90%。同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仓位表现出一致性,如富国、鹏华、新华、东吴、国联安等公司的基金仓位普遍较高。
  在2011年上半年成立的基金,由于建仓期届满,仓位水平均较三季末数据大幅提升,已达到正常水平。但也有一些老基金是在四季度里大笔加仓,如国联安基金(微博)公司旗下的国联安精选、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红利等,三季末仓位分别仅62.01%、60.29%和72.71%,而四季末仓位就分别达到90.09%、80.31%和92.10%,加仓幅度都超过了20个百分点。
  少数基金则持续保持着高仓位。光大保德信核心、国投瑞银创新动力、东吴新经济、新华钻石品质企业等,连续两个季度的仓位都在90%以上,变化不大。尽管四季度市场整体下跌,但高仓位并不意味着业绩差,这些基金四季度的净值亏损幅度都比较小,显然与持仓结构有关。
  在四季度里大幅减仓的基金也不在少数。广发小盘成长、国富弹性市值、国富深化价值等基金,四季度里仓位降低超过20个百分点,尤其是广发小盘成长,三季末仓位高达92.96%,四季末仓位就骤减至64.37%,其减持对象主要是金融、地产、水泥和制造业等周期类板块。

  次新基金激进建仓受损

  在去年8月至10月间,有17只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先后成立。根据这些基金披露的四季报,次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快慢不一,但仍有半数基金基本完成建仓。
  于2011年10月20日成立的长信内需成长,四季末的仓位已达到93.94%,是次新基金中仓位最高的,较其更早成立的诺安多策略,则在近5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建仓,仓位达到91.43%。但是,由于四季度市场下跌幅度较大,这一激进的建仓策略令两只基金亏损不少,四季末长信内需成长的单位净值降至0.852元,诺安多策略净值则仅为0.801元,均大幅跑输各自的业绩基准。
  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经理安昀也在季报中坦言,“我们的建仓过程略显激进。”不过,目前其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买入的股票主要分布在金融、机械、医药、交运设备和环保等行业。

  1月或整体减仓

  在遭遇四季度的大幅下跌后,无法承受短期风险的基金或许在2012年1月份里又进行了减仓操作。海通证券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主动管理型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持续下降,其中,大型基金公司的仓位下降更为明显。
  海通证券报告称,根据2012年1月6日至2012年1月19日期间的数据,剔除未公告2011年三季报或四季报的基金,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较2011年12月30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仓位减少了0.66个百分点,降至79.08%。
  从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多数在75%到85%之间,平均仓位为79.50%,与上期相比减少了1.06个百分点。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本期基金或趁市场反弹调整持仓结构,等待流动性改善信号更加明确。从基金仓位向平均水平靠拢来看,目前多数基金可能对后市的涨跌较不确定,因此通过采用平均仓位的方法来稳定同业排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跌市中大举增仓蓝筹股 2012-01-31
· 五大抗跌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乐观基金偏多 2012-01-20
· 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 首批基金四季报透露转暖信号周期股成热门 2012-01-18
· 2008年四季报基金操作呈现三大重要特征 2009-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