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度投资趋于集中 新增181只重仓股
2012-01-31   作者:黄晓霞  来源:大众证券报
 

    64家基金公司的2011年四季报昨日披露完毕。根据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末,基金共持有820只重仓股,相比三季度末持有856只重仓股,减少了36只,显示基金的重仓股投资趋于集中。

  四季度投资趋于集中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持有家数超过100家的重仓股有9只,其中持有招商银行和贵州茅台的基金超过200只,分别是203只和202只;而三季度末,被基金持有家数超过100只的重仓股仅6只,被持有最多的是贵州茅台,共有178只基金持有。
  从两个季度末被超过百只以上基金同时持有的重仓股看,三季度末排前两位的是消费类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其后均为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而四季度末地产股万科A、消费股伊利股份、保险股中国平安都被百只以上基金相中,显示出基金扎堆投资的现象较三季度严重。
  从基金的重仓行业看,四季度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制品。

  基金新增181只重仓股

  基金四季度新增重仓股181只,其中三只股票被10只以上基金持有,分别是:新华保险被45只基金持有,东吴证券被32只基金持有,凤凰传媒被27只基金持有。分析这些股票,新上市的股票主要以打新股获取收益的债券型基金持有为主。
  从基金持股占该股票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占比超过20%的股票有凤凰传媒和东吴证券,占比分别为28.33%和21.6%;占比在10%-20%之间的有7只,分别是顺网科技、新华保险、华西能源、申科股份、勤上光电、金明精机和青青稞酒。其中仅顺网科技被股票型基金重仓持有,其余股票均以债券型基金持有为主。
  四季度遭基金剔除的重仓股有217只。其中,南玻A被9只基金剔除出重仓股,南都电源被6只基金剔除重仓股,江淮汽车、中文传媒、锡业股份、佰利联等被4只基金剔除重仓股。
  从四季度剔除的重仓股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的股价表现看,217只股票的平均跌幅是18.27%,仅19只获得正收益,跌幅最大的天奇股份下跌达到46.01%,跌幅超过40%的有6只股票。而从四季度新增的重仓股看,在四季度的平均跌幅为10.17%,其中取得正收益的有51只,拓维信息上涨29.71%,乐视网上涨28.37%,顺网科技上涨25.19%;而跌幅的最大的罗平锌电下跌39.7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货基助力 四季度基金份额增7.09% 2012-01-30
· 去年四季度基金亏损超1200亿元 2012-01-30
· 367只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逾400亿 2012-01-19
· 海峡两岸2011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总体稳定 2012-01-17
· 2011年全国GDP比上年增长9.2% 四季度增8.9% 2012-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