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利润惨不忍睹 基金业英熊乐观后市
2012-01-20   作者: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基金业对2011年总算交待完毕,自1月18日起各基金公司陆续推出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从已披露的数据看,基金业仍延续前三个季度的状态,尽显英“熊”本色,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全军覆没,各公司实现利润也是惨不忍睹,排在利润榜第一位的公司共盈利0.22亿元。但是,基金业的经理们是顽强的、乐观的。“A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的观点跃然纸上,“以‘需求稳定、成本下降、政策刺激’的角度来挑选投资标的”的高见迎面而来,但愿这样的远见成为卓识。

  又是一片惨绿

  混合型基金亏108.7亿元 股票型基金亏332.6亿元

  数据显示,受2011年第四季度市场波动影响,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月19日,已披露四季报的29家公司367只各类型基金(含QDII)本期利润为-418.18亿元,而去年三季报这些基金共亏损了741.7亿元,亏损幅度有所减少。另外,天相投顾数据还显示,这些公司的股票型基金2011年四季度共亏损332.6亿元,较2011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度减少了206.5亿元。
  由于2011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跌幅有所收窄,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基本止跌,而中小盘股和消费类股票则出现大幅补跌。由于前扬后抑,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及择时能力,从统计数据看,第四季度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拉大,其中混合型基金共计亏损108.7亿元。
  债市方面,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止跌反弹迹象,前期因城投债急跌,“股债双熊”局面持续,债券型基金亏损严重,但2011年第四季度这些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则大多出现正收益,共盈利17.58亿元,较上一季度多出43.29亿元。受债市利好影响,保本基金盈利1.2亿元,货币市场基金也盈利4.38亿元。另外,尽管欧洲债务危机余波不断,但境外市场不再风声鹤唳。2011年第四季度,已经公布季报的QDII基金总体取得0.05亿元的微弱正收益,而2011年三季度这些QDII基金共亏损了2.08亿元。
  具体基金来看,共有127只基金给基民带来正收益,约占总数的1/3。2011年第四季度正收益领先的为债券型基金,排名第一的为万家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共创造盈利1.27亿元。排在第二的是富国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获得了本期利润1.22亿元。
  从各公司实现的利润来看,2011年第四季度基金公司几乎“全军覆没”,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更多。其中,仅有天弘基金盈利,共计盈利0.22亿元,富安达基金紧随其后,共亏损0.13亿元。这两家基金公司因其管理规模居于行业末尾而亏损较少,而在这些已经发布季报的基金中,管理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基金,共亏损了109.16亿元。

  还是乐观看后市

  A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可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

  从各基金经理公布的后市看法而言,乐观的观点随处可见,基金经理们正不遗余力地在市场中找各类投资“杀手锏”。
  中邮核心主题基金在报告中表示,目前通胀压力得到缓解,CPI下行态势基本确立。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明年外部需求不容乐观;内需受房地产调控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消费受制于高房价以及尚未健全的社会福利体系,很难在短时期内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导力量。
  “展望来年,投资、出口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均存在一定不足,经济增长放缓是必然。 通过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分析,我们认为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金属、钢铁、工程机械、水泥、建筑建材不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回避应收账款占比高的中游行业,例如装饰、园林类公司。主要投资机会存在于税制改革、节能环保、文化传媒,以及垄断行业和政策限制性行业的开放,例如三网融合,另外,铁路体制改革将带来较大投资机会。”中邮核心主题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大部分基金经理仍认为市场有一定机会。
  东方精选基金表示,展望未来,尽管面临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但基于风险收益比的考虑,他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在报告中详细描述了他们2012年的投资路线。“2012年的投资我们将重点关注财政政策在“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情况,重点关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等。与此同时,对经济结构调整中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等领域所涵盖的行业进行持续跟踪,包括大众消费、文化传媒、餐饮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以‘需求稳定、成本下降、政策刺激’的角度来挑选投资标的,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以求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跌市中大举增仓蓝筹股 2012-01-31
· 五大抗跌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乐观基金偏多 2012-01-20
· 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 首批基金四季报透露转暖信号周期股成热门 2012-01-18
· 2008年四季报基金操作呈现三大重要特征 2009-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