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抗跌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乐观基金偏多
2012-01-20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基金公司四季报正在陆陆续续的披露,截至目前,部分抗跌基金已经率先公布了四季度报告的情况。从抗跌基金四季度的配置来看,对银行保险的大比例配置,是这些基金制胜的秘籍。
  对于2012年,大部分抗跌基金的基金经理谨慎中乐观,认为一季度末投资可能重新做多。长城品牌的基金经理杨毅平则认为2012年仍将是“挤泡沫”的一年,市场的结构分化将持续,代表低估值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极有可能有获得一定幅度的绝对收益,而代表中小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估值泡沫极大的指数,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东方龙:一季度末投资者可能重新做多

  2011年东方龙混合以-8.39%的业绩夺得偏股型基金的“榜眼”之位。而四季度东方龙混合的优异表现,对其全年业绩的贡献功不可没。四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9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下跌5.65%,跑赢基准业绩4.73%。
  四季度业绩的抗跌主要是在于公司持有大量的银行股,金融保险行业的配置比例高达32.81%,而三季度这一比例更是高至40.36%。事实上,2011年全年,东方龙混合对金融保险行业的配置比例均占总净值的30%以上。
  四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就有5只,如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此外还有中国平安、保利地产,非金融保险行业的股票仅有大商股份、星星科技、上海机场。
  对于2012年1季度,基金经理于鑫认为 虽然市场跌幅较大,估值较低,政策放松也可以期待,但投资者信心不足对市场的走势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其预计1季度末,当经济数据企稳后,可能会激发投资者重新做多。从行业层面上,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商业贸易、房地产等低估值品种将有不错的相对表现,主题投资品种和部分估值较高的行业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同为于鑫管理的东方策略,去年同样表现优秀,全年净值下跌10.95%,夺得标准股票型基金的第三名。其制胜的秘籍也是对银行、保险、地产等行业的较高配置。

  新华泛资源优势: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

  去年新华资源以-9.46%的净值增长率夺得偏股型基金的“探花”之位。四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2.15%,但同期比较基准下跌4.97%,跑赢基准2.82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基金经理崔建波认为通胀开始出现明显回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非常明显,同时,针对股票二级市场发行制度的措施也有可能推出,如温总理强调要完善IPO 定价机制就是明显迹象。在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在一季度的操作上,崔建波表示将在成长股方面精选个股,同时兼顾周期股的反弹行情。

  鹏华价值优势:市场很难出现大的系统性投资机会

  鹏华价值优势则是夺得2011年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亚军之位,全年净值下跌9.63%。其中四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3.33%,同期上证综指下跌6.77%,沪深300指数下跌9.13%。
  四季度该基金对机械设备仪表及金融保险行业保持了较高的配置,分别占比20.82%、26.22%。十大重仓股中家电类及银行股较多,银行股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家电类则有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此外还有中国联通、中国建筑、华侨城A。
  在基金经理程世杰看来,其当下重仓持有品种已具明显投资价值和较高安全边际,投资风险不大,但在通货膨胀保持较高水平、政策紧缩和流动性吃紧的情况下,市场也很难出现大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因此其将继续精选个股的选择。

  长城品牌:市场的结构分化将持续

  去年业绩表现居前的还有长城品牌优选,全年净值下跌12.12%,其中第四季度净值下跌1.30%,同期比较基准跌幅为6.53%,沪深300指数下跌9.13%。
  纵观该季度,依然是大比例地配置了银行地产以及家电类个股。四季报显示,前四大重仓股均为银行股,即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此外还有工商银行,为第六大重仓股,家电类股则有格力电器。
  基金经理杨毅平谨慎中乐观,2012年仍将是“挤泡沫”的一年,市场的结构分化将持续,代表低估值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极有可能有获得一定幅度的绝对收益,与此对应的是,代表中小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估值泡沫极大的指数,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兴全全球:2012年要比2011年要好

  兴全全球视野2011年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七 ,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3.89%。其中四季度净值跌3.8%,好于沪深300指数9.13%的跌幅。该基金在四季度大部分的时间段保持了一个中等偏低的股票仓位,在结构上还是保持防守的配置。
  对于2012年的市场,基金经理董承非 认为未来资金面的宽松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如果说2011年是“戴维斯双杀”,那么至少对于一些中大型市值的股票,估值方面的风险是得到了释放的,2012年这些股票面临的是业绩的风险,“双杀”只剩下了“一杀”。从这点看,我们觉得2012年的市场要比2011年要好。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市值的股票,2011年的行情可能只是一个开始,2012年还要面临“双杀”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跌市中大举增仓蓝筹股 2012-01-31
· 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 首批基金四季报透露转暖信号周期股成热门 2012-01-18
· 2008年四季报基金操作呈现三大重要特征 2009-02-02
· 基金四季报:基金四季度增持非周期性行业 2009-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