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EFSF评级 市场波澜不惊
2012-01-18   作者:记者 崇大海 张正富/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6日发布公告,将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评级下调一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
  这是标普继上周13日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后又一次发布重要预警,因而再次引发震动,欧元区权威人士纷纷就此给予回应,以平复各方紧张情绪。
  标普在公司网站上发布的公告说,由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两个主要保证人法国与奥地利的评级由AAA级下调至AA+级,且这两个国家的长期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这两个国家信用评级在2012年或2013年内至少有1/3的可能性再次遭到下调。这也意味着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不能完全得到AAA评级的担保人或相同评级的流动性证券的担保。 
  公告同时表示,目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成员国正在采取强化其信用能力的措施。如果成员国的措施足够有效,特别是如果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担保成员国从长期角度看可能提供完全AAA级担保,标普会考虑恢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AAA评级。但如果成员国的信用能力下降,特别是如果法国与奥地利的情况恶化,标普会考虑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评级进一步下降。
  就在标普发布公告后不久,欧元区方面迅速做出回应。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6日发布声明表示,标普调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评级不会影响其放贷能力。
  容克表示,到目前为止,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仍被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评为最高信用级别,而且这两家评级机构均表示近期不会修改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评级。 
  容克强调,标普下调评级不会影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4400亿欧元(5572亿美元)的放贷能力,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当前及未来均有足够的办法实现其承诺。同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将继续得到其成员国无条件的、不变的担保。
  容克表示,2011年12月9日的欧盟峰会已决定将欧洲稳定机制(ESM)投入运营的时间提前到2012年7月。由于欧洲稳定机制有自己的资本金基础,因此受到欧元区成员国评级变化的影响要小得多。欧元区将在2012年3月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稳定机制5000亿欧元(6332亿美元)的资金上限是否足够再次进行评估。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16日在欧洲议会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呼吁各界提高对信用的评估能力以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
  他说:“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市场早已经预料到标准普尔会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而且投资者早先已经据此预测调整了相应资产的价格。”
  德拉吉说:“欧洲央行将在维护欧元区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在欧盟条约规定的权限范围内尽其所能确保金融稳定、抗击债务危机。”
  德拉吉反驳了关于“欧洲央行通过三年期再融资提供的贷款并未流入信贷市场”的说法。他强调,欧元区银行将大量资金通过隔夜存款工具存回欧洲央行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此前发放的贷款没有流入经济活动中。
  从周一16日市场的反应来看,市场对标普13日下调9个国家评级的举动已有准备,市场走势基本稳定,没有太大的起伏。16日欧洲主要股市走势平稳,除马德里股市外主要股市均出现回升。同时欧元汇率也保持稳定,只是当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遭降的消息传出后,欧元汇率有所下跌。
  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埃马努伊利季斯认为,法国的降级主要会影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成本,但由于关键国家,特别是德国的评级未变,因此预计影响有限。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希腊债务减记的谈判面临破裂风险,加上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家面临偿债高峰,这些负面消息叠加在一起,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影响,并会影响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标普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评级 2012-01-17
· 标普大降欧债评级 欧元再创新低 2012-01-17
· 标普掀EFSF3A评级 美元横盘振荡 2012-01-17
· 标普降级标志危机见底 2012-01-17
· 标普:欧元区抗危机政策“药不对症” 2012-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