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初保医生不足 卫星诊所补缺
2012-01-17   作者:记者 杜静/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美国医疗体系专业化趋势加强,导致初级卫生保健(简称初保)医生短缺问题愈发严重。为此,美国政府采取了扩充初保医生队伍和扩大初保服务覆盖面等措施,避免医疗体系陷入恶性循环。

  美国面临初保医生短缺危机

  在美国,初级保健医生包括全科医生、家庭保健医生、普通内科医生和普通儿科医生等。患者非急诊就医必须首先与初保医生预约,超出初保医生诊治范围的,由初保医生向病人推荐专科医生就诊。这种模式有效降低了病人就诊的盲目性,既提高了医疗效率,又节约了医疗成本。同时,初保医生通过与患者建立一对一的服务关系,有利于全面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便于为患者提供经常性的健康教育和预防性保健服务。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的卫生保健研究与质量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初保医生总数约为20.9万人,约占全美医生总数(62.4万人)的1/3。在初保医生队伍中,家庭保健医生与全科医生约占45.22%,普通内科医生占31.19%,普通儿科医生占23.59%。然而,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美国医疗体系越来越趋向专业化,初保医生短缺问题愈发严重。据美国家庭医师学会估计,到2020年,美国初保医生缺口将达到4万人,到2025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4.4万至4.6万人。
  据美国医疗研究机构罗伯特·格雷厄姆中心统计,目前美国初保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年收入差距平均为13.5万美元,整个职业生涯(35年至40年)的收入差距可能达到350万美元。同时,初保医生工作强度较大,工作时间不固定,而专科医生的工作时间可控并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由此也进一步增加了对专科医生的需求,促使更多医科学生投身专科行业而放弃初保服务志向,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数据显示,美国是经合组织中医疗成本最高的国家,但美国人的健康状况则不及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

  多措并举 缓解初保医生不足

  近年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解决愈演愈烈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危机。
  ——鼓励医学专业学生从事初级卫生保健服务,推出“奖学金和助学贷款偿还计划”。而获得奖学金的医学专业学生必须在毕业后2—4年内前往医疗专业人员短缺地区从事初保服务。
  在“助学贷款偿还计划”下,现职初保医生可以获得6万美元,用以偿还助学贷款,但条件是必须前往医疗专业人员短缺地区从事为期两年的初保服务。如果继续延长服务两年,则可再抵消6万美元贷款;服务满5年,可抵消17.5万美元贷款;服务满6年或以上,则可免除全部助学贷款。
  ——用非医生从业人员弥补初保医生的不足。非医生从业人员主要包括医生助理和护士。事实上,初保医生提供的相当一部分服务都可由非医生从业人员完成,包括身体检查、简单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开具处方和化验室检测单据、实施免疫接种、管理慢性疾病等。而非医生从业人员的教育成本和收入水平都远低于初保医生。培养一名非医生从业人员一般需要8年时间(包括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而初保医生则至少需要12年。初保医生的平均年收入为17.4万美元,而非医生从业人员只有9万美元。因此,借用非医生从业人员完成初保医生的部分工作,有助于节约成本,缓解初保医生不足问题。
  ——推行“卫星诊所”模式。由于美国不同地方对于非医生从业人员的行医权限有着不同的规定,在一些州,护士可以独立行医,而医生助理必须在初保医生的指导和监督下(但不一定是现场)行医,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美国部分地区开始推行所谓“卫星诊所”模式。所谓“卫星诊所”,即在某一地区内,护士或医生助理建立起数个小型诊所,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接受初保医生的指导和监督,遇到疑难或者复杂情况时,初保医生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经实践检验,这一模式扩大了初保服务的覆盖率,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河北:架设“电子眼”堵住“医生权力”腐败黑洞 2011-05-27
· “交个医生做朋友”讲座活动 2011-04-28
· 为索道医生建座桥不应等待28年 2011-02-10
· 药企赞助医生进修 2011-01-05
· 医生最怕哪一种“医药代表” 2010-12-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