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2012年中国企业或进入本世纪来最困难时期
2012-01-09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8日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2》,认为2012年中国企业可能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表示,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可能继续放缓。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调,各种快速增长中被掩盖的矛盾将不断凸显。中国企业将面临国内外市场需求双双疲软、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人民币不断升值、环保成本进一步加大等诸多挑战。
  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大大降低,但仍居主导地位;国企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仍有不少体制和机制的障碍,需从建立和完善国家所有权政策的角度破题。
  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仍很突出。当前中小企业既面临一些长期问题,包括市场进入障碍,企业负担较重、融资难、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很不完善等,也面临用工成本上升、环境保护压力大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等新挑战,迫切需要把发展中小企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小型和微型企业为重点加强财税扶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
  对于企业战略,报告称,中国企业没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大幅加快“走出去”步伐,对外投资存量规模仍然较低,境外直接投资中有较大比例会返程投资。为此,中国企业“走出去”需由获取导向转向价值创造导向,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进“走出去”战略。
  企业并购重组步伐显著加快,但要坚持以市场力量为主推进并购重组。在经济调整期并购重组是促进优势企业加快发展,重新整合配置生产能力,应对经济困难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也要注意民营企业在并购重组中处于不利地位,要坚持以市场力量为主推进并购重组。
  面对2012年可能出现的“最困难”时期,赵昌文建议企业决策者:“沉着应对、主动调整、防范风险、转危为机”。他说,“冷静观察”意思是坚持已经形成的发展方向,不盲动、不妄动、不冲动。“主动调整”意思是重新审视已有的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分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关键优势资源,主动调整结构。“防范风险”意思是生产经营、投资扩张、收购兼并、国际化要适度、谨慎、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中国企业IPO融资额缩水四成 2012-01-04
· 《浩荡两千年——中国企业公元前7世纪-1869年》 2012-01-04
· 30余家中国企业明年拟赴美IPO 2011-12-28
· 中国企业掌握全球白电主导权 2011-12-20
· 2011中国企业成长百强榜揭晓 2011-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