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1年来第2次跑输标普500
2012-01-04   作者:杨可瞻 张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巴菲特给广大投资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熊市中仍然超强的盈利能力,但年满81岁的“股神”在去年还是欠缺了一定运气。由他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BRK.A)在2011年下跌了4.7%,而标普500指数则为收平。这是自1990年以来,在标普500全年涨跌幅都不足5%情况下,公司股价第二次跑输大盘。

    21年来第二次“折戟”

    上一次巴菲特业绩跑输标普500指数,还要追溯至2005年。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涨幅0.8%,但标普500同期却上涨了3%。但在过去21年内伯克希尔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17倍,标普500同期涨幅仅为4倍左右。
    有意思的是 ,WedgewoodPartners首席投资官大卫·洛尔非曾表示,伯克希尔股价在熊市中往往有好的表现,但毫无疑问,这只股票2011年表现不佳。《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发现,从1977年算起,标普500有4次跌幅超过10%,但每一次伯克希尔都能跑赢。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08年,当时标普暴跌39%,比伯克希尔多跌近7个百分点。
    事实上,股票下跌使伯克希尔市值在过去一年中缩水约20亿美元。2011年9月,巴菲特启动了公司46年历史上的首次股票回购计划,而促使其启动回购的动机正是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据统计,自2011年3月以来,伯克希尔累计跌幅达24%,这使股票平均市净率在去年第三季度逼近1.1倍水平,创20多年来新低。对此,公司副主席查尔斯·芒格(CharlesMunger)曾在去年7月1日表示,股价已经下跌至了他们此前从未想到的一个低位。
    记者发现,2011上半年伯克希尔相对标普指数下跌最快,期间累计跌幅3.6%,跑输同期标普500近9个百分点。伯克希尔公司股价全年下跌4.7%,而标普500则为收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伯克希尔在2011年表现如此不佳?

    三因素致巴菲特跑输

    据了解,这家净资产多年来全球排名第一的公司,正是一方面通过保险引进大量资金(保费),另一方面再用这些资金来进行股票投资或企业收购,以取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同时,积累的巨额利润又使其能够承接新的巨额巨灾保险合同。
    然而,2011年自然灾害频现使得保险索赔额大幅攀升,另外,金融衍生品亏损加上公司治理问题,或许正是其股价在2011年跑输大盘的原因。
    首先,频发的自然灾害包括日本、新西兰和智利的地震等,使其保险业务损失高达8.21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同期的亏损2.3亿美元。同时,去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保险承保业务更创下9年以来首次亏损。据悉,伯克希尔公司占据了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去年“黑天鹅”频现,巴菲特的保险产业不得不为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埋单。
    其次,金融衍生品巨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伯克希尔哈撒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衍生品巨亏16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同期的9500万美元。受此影响,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锐减24%。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衍生品合约都与股票市场指数相挂钩,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去年第三季度曾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季跌幅,可以说是造成其衍生品巨亏的主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像巴菲特一样等待,像索罗斯一样行动》完整目录 2011-12-29
· 巴菲特预言2012年:股市还将大幅波动 2011-12-25
· 巴菲特选择长子为接班人 2011-12-14
· 巴菲特选定“务农儿子”霍华德作为接班人 2011-12-11
· 巴菲特投资新能源行业 2011-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