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借“国际旅游岛效应”打造东南亚航空枢纽
2011-12-29   作者:记者 夏冠男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2月22日和26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千万大关。受益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拉动效应,海南省的两个机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千万,在全国尚属首例。
  伴随着海南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海南省两大机场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两大机场旅客吞吐总量达1257.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8.9%。在2008年,虽然全球航空市场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美兰、凤凰两大机场抓住机遇,寻求突破,在内地的排名不退反进,旅客吞吐总量突破1400万人次。2009年,三亚凤凰机场以929.4万人次、美兰机场以877.4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同时跻身内地机场20强。中国民航总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新国说,旅客吞吐量1000万,是机场行业的一个门槛,突破了这个门槛,便迈入国内大型客运机场行列。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裁董占斌表示,海南虽然是陆地面积小省,但是航空已经跨入了大省行列。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对于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提升,确实有很重大的意义,说明海南旅游市场受全国人民关注。26国免签入境、离境退税、离岛免税、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利好政策纷纷出台、落地,对旅游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海南省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机场客流量间接体现了“国际旅游岛效应”,这种效应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还将会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海南实行航权开放,政府加大力度进行航空补贴,海南实现了“南面开口,北面开放”,即从海南本岛上空开辟一条南下通道,对接南海上空的国际航路和北部湾上空的国际航路,并对境外航空公司开放北上部分航路,形成向南和向北两个完整的航空扇面。
  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两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79条;多次加密台北、香港航线,实现了口岸建设海陆空立体式、强辐射、跨越式发展。杨新国表示,民航部门将继续在资金、人力物力、管理等方面对两机场加大投入。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国内外高端游客的比例将继续增加,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刺激民航客流量的增长;但海南两大机场已严重超负荷运转,原有的设计能力饱和,改扩建势在必行。海南省提出将进一步加大两机场的改扩建工程。
  按照两个机场的初步改扩建规划,到2020年,美兰和凤凰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和2000万人次,起降飞机数量将成倍增长,两个机场有望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枢纽机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去海南,观飞行拉力赛 2011-12-23
· 海南港口货物年吞吐量将突破一亿吨大关 2011-12-20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全面实施 2011-12-20
· 维斯塔斯强力进军海南风电市场 2011-12-19
· 海南城镇保障性住房超额完成任务 2011-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