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加大
2011-12-29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年终特别报道之七

  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4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按汇率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已经升值超过4.8%。在近5%的升值幅度背后,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剧烈。
  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在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人民币汇率将在更频繁的双向波动中小幅升值,而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的政策窗口期也将到来。

  变化 升值预期有所降低

  回顾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维持升值态势。从1月4日的1美元对人民币6.6215元,至12月28日的年内高点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其间,连破6.6、6.5、6.4、6.35等多个重要关口。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按照中间价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已经升值超过4.8%,接近年初业内人士预测的3%至5%的升值幅度上限。
  不过,12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及即期汇率曾经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中间价下浮0.5%的跌停区,创下了三年以来人民币下跌趋势最明显的一段。
  在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成型。它反映的恰恰是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因美元走强、中国经济放缓、外贸顺差减少等因素,要明显低于今年升值幅度的现实。
  2012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较2011年降低,成为市场的主流判断。商务部预测,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比2011年可能有所回落,主要风险来自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
  “由于中国贸易顺差在逐渐下降,预计明年一季度中国会出现一个大幅的贸易逆差,这会对人民币的汇率产生压力。”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他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约为2.5%左右,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会达到6.17的水平。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分析师粱兆基也表示,由于外部风险十分明显且迫在眉睫,如果出口在2012年第一、二季度持续疲软且差于预期,“人民币贬值”有可能发展成为市场的主题。
  到目前为止,1年期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的价格显示人民币在2012年将轻微贬值。星展预计,人民币在2012年将升值3%。而渣打银行表示,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缓慢升值2.1%,到明年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降到6.21。
  即便如此,人民币明年面临的外部升值压力并不会小。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和欧盟持续发酵的问题可能点燃保护主义,使得明年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

  均衡 双向波动更频繁

  除了升值幅度将低于2011年之外,人民币在2012年也将更多地体现双向波动的特点,而非持续单边升值。
  这种对双向波动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与从2011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显现的有升有贬的人民币汇率格局一脉相承。
  离岸市场首先反应,并出现价格的剧烈波动。2011年9月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持续不明朗,欧债危机顽疾难去,投资者普遍采取保守观望态度,将手头资金兑换成美元从而寻求避险,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资金回流美元的大戏再次上演。资金回流美元必然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下跌。也从那时起,亚洲货币大幅贬值,离岸人民币也出现贬值势头。
  长久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CNH)汇率一直高于在岸(境内)人民币(CNY)汇率,可在9月间,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反常态,弱于在岸汇价。两者相差最悬殊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高达1400个基点。
  而进入2011年12月,人民币在岸价格更是走出了阶段性的一波下滑。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并未深跌,但在12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及即期汇率曾经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中间价下浮0.5%的跌停区,
  “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已经呈现了升值和贬值预期的转换,从趋势上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将越来越强。”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沈建光指出,日前出现的所谓人民币贬值可能,对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而言,并非一件坏事。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可谓顺风顺水,除了金融危机后“短暂停”以外,单向升值的趋势十分明显。但最近出现的离岸汇率倒挂,以及在岸汇率交易跌停的现象,恰恰反映了人民币放宽基于中间价浮动范围,以及最终走向“有管理”的浮动的可能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新变化,并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8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称,2012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加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太大。

  内核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是关键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加强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这两句话看似简单,但它蕴含的含义并不简单,汇率机制完善、有升有贬、币值相对稳定是意在成为国际货币的人民币所必须达到的目标。
  一种货币国际化的前提应是币值稳定。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海外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主要目的是出于套利,出于对货币升值的短期预期而非认同货币本身的好的品质,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消失,它的国际化就只能依托货币本身的属性和国家的经济实力,这会有较大风险。
  升值预期背景下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暴露出不少矛盾,这体现在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突破口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现了很强的“单边性”。
  在2010年5063亿元结算量中,人民币进口付款比例为85%至90%。内地和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分割所形成的套利、套汇空间,成为进口商办理人民币进口结算业务的主要动机之一。
  而据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测算,出口实收人民币金额与进口实付人民币金额的收付比,在2011年第一季度甚至一度跌至6%。
  “由于人民币境外投资渠道狭窄,即使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的投资和回流途径也非常有限。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主要动因是人民币升值套利,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容易引发投机热潮,这种对货币的短期投机热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国际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蒋先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家应分化市场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汇率稳定,让投机资金无机可乘。”赵庆明说。
  沈建光表示,对待人民币升值问题,短期应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适当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并大胆增加人民币浮动区间,市场贬值压力大的时候就允许人民币贬值,这样也可以使得金融机构和企业获得调整空间。
  他指出,2012年后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逐渐接近均衡水平,此时应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减少与美元挂钩比例,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体制。而灵活的汇率体制,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是“十二五”末实现人民币基本可兑换的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汇率复涨 双边波动需等待 2011-12-28
· 人民币汇率复涨 双边波动仍有待时日 2011-12-28
· 美元上涨难持续 人民币汇率显强势 2011-12-22
· 人民币汇率或步入双向浮动时代 2011-12-21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趋完善 2011-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