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称中国债务危机爆发 被指言过其实
2011-12-23   作者:杨甜甜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12月23日消息,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昨晚发布腾讯微博称,中国今年年底将有2.62万亿债务到期,这意味着中国债务危机正式爆发。
    郎咸平在腾讯微博上称,中国债务危机正式爆发,由于四万亿投资导致中国债务危机已经发生,今年底将有2.62万亿债务到期。
    郎咸平的观点主要依据彭博社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北京时间12月20日,彭博社发表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与官方数据相形见拙》的评论文章。该文章指,根据彭博社对231个地方政府出售的截止12月10日的债券、中期票据或商业票据的调查统计,中国的银行业可能低估了地方政府贷款的规模,提高了政府采取救助措施的担忧。
    彭博社的这篇文章调查分析,中国231个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已达3.9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222亿美元),大部分债务都来自银行贷款,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欧洲救助资金的规模。
    郎咸平的言论发布后,随即引起广泛关注,到12月23日早晨,在腾讯微博上已被转发和评论超过两万次。不过,也有经济学家与业内人士并不认同郎咸平的说法,认为言过其实。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中国公共部门负债水平总体还在安全区。在风险防范上,区域、项目应当区别对待。标本兼治的制度建设才是关键。
    对于彭博社报道的债务规模,经济学者许维鸿称,他所计算的坏账规模其实更大,大概是六万亿,占GDP的比重为15%,不过,“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吓人,但是不足以引起所谓的债务危机。”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虽然面临问题,但与欧美债务危机并不同,“平台贷确是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一个问题,需要中央和地方都要重视,解决基础建设与其融资期限不匹配的问题,基础建设惠及子孙后代,不能让当代人承担全部成本,而是所有受益者都要负担。可见,这完全异于欧债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议会通过旨在摆脱债务危机的2012年预算案 2011-12-08
· 默克尔和萨科齐同意修改欧盟条约遏制债务危机 2011-12-06
· 新沂中阳集团陷债务危机 2011-11-24
· 债务危机无实质缓和 欧元仍看跌 2011-11-22
· 欧盟委员会提议发行欧债以解决债务危机 2011-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