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称珠海海底天然气泄漏未发现污染
2011-12-21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上图:12月19日,泄漏的天然气推动海水形成水柱。下图:12月20日,为防止管线爆炸,珠海有关部门在海面泄漏点点燃天然气。新华社发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12月20日中午透露,在距中海油珠海横琴天然气处理终端约13海里处海底疑似外因所致管线损伤,已造成天然气泄漏事故。
  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管线泄压工作,在预计于21日完成此项工作后,将进入漏点探查及堵漏处置环节,该公司将按照已制定的管线修复方案,尽快修复管线、恢复生产。

  渔民首先发现事故,随后生产装置及时关停

  据了解,12月19日上午,在相关海域作业的渔民发现这一事故。当日9时,珠海海事局将此事故通报了该公司。
  记者在珠海市横琴新区西北角靠海处看到,挺立于高空的放空火炬正在熊熊燃烧,火势比平时大2至3倍。平日,这一火炬在点燃时能起到稳定天然气压力的作用。同时,距该处约13海里处安置了中海油输气管线的海面上,也有一片形似火炬的火焰,这有助于降低安全风险。
  据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广生介绍,发现这一事故后,该公司已及时关停了上游气田的生产装置。现在,加大放空火炬的燃烧火势,是为了尽快烧尽仍存于海底输气管线中的天然气,以便通过外输管网及火炬燃烧排放等加速泄压,加快修复管线的步伐。
  据介绍,此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环境污染,也未发现海洋环境污染,处于可控状态。管线泄压完成后,天然气泄漏对外部安全及环境风险将基本消除。

  珠海相关方面已发出航行通告疏散周围船舶

  据珠海海事局负责新闻发布的曾志远介绍,除了该公司已立即启动海管泄漏应急预案外,珠海海事局、珠海航道局和珠海渔政管理等部门均已发出航行通告,疏散周围船舶并通过地方政府告知周边可能受到影响的群众。
  中海油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也已在事故发生地点周边设置了两道警戒线,并采取了其他安全措施。该公司已做好了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的准备。
  据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办主任林仲明介绍,中海油珠海终端为番禺—惠州天然气联合开发项目天然气处理终端,年处理能力16亿立方米天然气。
  番禺30—1气田位置位于香港东南约240公里、水深约200米的海域,通过一座钻采平台生产天然气,经一条132.5公里、直径20寸的钢质海管与从惠州21—1气田生产的天然气汇合后,通过232.5公里长的同直径的海底管线,输送到珠海终端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天然气通过管网外输给位于中山市的电厂等企业及部分居民用气。
  此次因事故停产期间,该公司每天损失2.67万桶油当量的天然气。目前,该公司正在和相关方面沟通,以减少此次事件对下游用户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泄漏事件或令中海油付出高昂代价 2011-12-21
· 中海油珠海管线泄漏日损失2万余桶 2011-12-20
· 李凡荣接任中海油CEO 2011-11-24
· 据悉中海油寻求收购Marathon所持安哥拉油田权益 2011-11-04
· 溢油事故致中海油减产近一成 2011-10-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