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清洁技术等在创投市场获最多投资
2011-12-20   作者:记者 王存福/三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今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内一路向上的产业走势良好,互联网、清洁技术等行业首当其冲,网络时代尽享资本盛宴,VC淘金政策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上述产业的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401起投资共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得最多投资,投资案例数分别为268起、115起、95起,投资金额分别为32.12亿美元、7.55亿美元、5.77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经济分析师林婉婷分析认为,从各行业的投资表现来看,互联网行业岿然不动,保持领先地位,前11个月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总量的19.1%和27.4%。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吸引资本深入挖掘,“大消费”概念的电商网站成为逐利热点;另一方面,物联网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云计算产业“方兴未艾”。
  清洁技术行业“高烧不退”,稳居“榜眼”位置,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相关企业成为投资者宠儿,政府对行业的政策催化,包括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扶持,使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构成的清洁技术行业获得机构普遍认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龙门一跃,进入前三甲。随着手机终端的快速普及、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各类手机应用几何级数出现,包含无线互联网行业在内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此外,前11个月机械制造行业投资较以往有较大提升,共发生89起投资,投资总额5.31亿美元。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国家政策支持提升了投资者淘金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信心,同时,机械制造行业退出,尤其是并购退出活跃,2011年前11个月,机械制造行业并购数量位列第三位,这些因素均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林婉婷认为,随着各路资金、机构入市,投资竞争加剧,同时受IPO市场降温影响,VC暴利时代逐渐走向终结,“投资策略转型”成为创投机构关注重点,投资阶段的前移,以及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深耕细作逐渐成为机构共识。部分机构开始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早期项目投资。2011年前11个月共有316起投资投向初创期企业,占比22.6%,超过成熟期投资数量,且高于去年全年12.2%的比重,投资金额共计18.00亿美元,占比15.4%,VC投资开始逐步理性回归。
  从投资规模来看,今年前11个月已知金额的1366起投资,平均投资规模为858.32万美元,整体投资规模偏小。前11个月,规模在50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案例共703起,占总投资案例约一半,投资总额17.21亿美元,仅占前11个月总投资额的14.7%;投资规模500.00到1,000.00万美元之间的有345起投资,投资总额24.84亿美元。尽管整体投资规模偏小,然而在前11个月亦不乏超大规模投资,投资金额在5,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达到26起,投资总额22.13亿美元,占总投资规模18.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收益率大降 创投规模创年内新低 2011-12-09
· 信质电机涉嫌虚增利润 创投公司突击入股 2011-11-16
· 中小企业创投基金有望大幅扩容 2011-11-03
· 三季度中国创投及私募市场富有家族及个人LP表现活跃 2011-10-28
· 投中集团:预计四季度创投规模下滑 2011-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